律師用ChatGPT幫寫訴狀慘了 被抓包引述案例「根本是假的」

▲▼用戶使用ChatGPT時須要避免觸犯4大錯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一名律師使用ChatGPT寫訴狀,卻引用了「根本不存在」的案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州一名律師提交起訴文件,卻被發現其中引用的6起法律案件「根本不存在」,這才承認使用ChatGPT進行案例研究,「沒有意識到其內容可能是假的」。如今,他與同事面臨紀律處分,將在6月8日召開聽證會。

BBC、商業內幕等外媒報導,一名男子想對哥倫比亞航空提告人身傷害罪,他在律師事務所「Levidow, Levidow & Oberman」聘請的法律團隊提交宣誓書,引述多個判例,試圖證明此案也應該被審理。未料,航空公司的法律團隊卻向法官表示,他們根本找不到其中幾起案件。

法官卡斯提爾(Judge Castel)在一份命令中寫道,「在提交的案件中,至少6起似乎是虛假的法律判決,有著虛假的引述及虛假的內部引用。」他直言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並要求原告法律團隊做出解釋。

▲▼律師,司法,審判,辯護。(圖/達志示意圖)

▲兩名涉案律師面臨紀律處分。(示意圖/達志影像)

調查後發現,原告律師洛杜卡(Peter LoDuca)並未參與這次法律研究,而把任務交給從業逾30年的同事施瓦茨(Steven A Schwartz)。

施瓦茨在聲明中坦承使用ChatGPT尋找類似案例,並且對此感到「非常後悔」,但之前從未使用AI進行法律研究,未來也不會在缺乏驗證的情況下使用AI「補充」法律文件內容。他澄清,原告律師洛杜卡確實沒有參與這次案例研究,也不清楚是如何進行的。

根據施瓦茨提供的對話截圖,他反覆詢問幾起「不存在的案例」是否為真,ChatGPT給出肯定回覆,還稱可以在萬律(Westlaw)及律商聯訊(LexisNexis)等法律資料庫找到。

ChatGPT自2022年11月推出以來,已經累計數百萬人使用,它可用類似人類的自然語言回答問題,根據指令與要求生成內容,或者模仿特定寫作風格,但人們一直擔憂AI潛在風險,包括可能散播偏見、假消息及不準確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