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黨宣布解散 泛民第二大黨走到盡頭

▲▼香港公民黨宣布解散。(前排中)為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圖/翻攝自香港公民黨)

▲香港公民黨宣布解散。(前排中)為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圖/翻攝自香港公民黨)

中央社

香港公民黨今天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清盤解散,意味這個曾經是香港泛民主派第二大政黨,走到盡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說,公民黨已走了應行的路,來到屬於這民主派政黨的終點。

綜合明報、香港01報導,公民黨27日中午在黨總部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多名黨員出席,包括立法會前議員余若薇、吳靄儀、陳家洛以及大律師查錫我等。

梁家傑在特別大會後宣布,超過3/4黨員確認特別議案,啟動清盤程序。他表示,特別會員大會共31名黨員出席,以30票贊成、1人棄權通過,將根據公司法進行自願清盤程序。

梁家傑在主席報告提到,公民黨成立於香港政制爭議的爆發點,一直決心捍衛民主法治,守護港人權益,遇上民主運動低谷期,公民黨在政治議題外與港人一同經歷低潮,在困境中互相支持。「過往16年就算未夠行到頂峰,公民黨已走了應行的路,來到屬於這民主派政黨的終點。」

梁家傑又說,從歷史可見世事變幻無常,「望香港人抱著樂觀的心活好當下,期待明天。」

公民黨成立於2006年3月,前身是關注政改的「四十五條關注組」,由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座教授關信基擔任創黨主席,核心成員大都是法律界人士,有「大狀黨」之稱。

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中,該黨取得6個議席,成為泛民第二大黨。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公民黨派出36人參選,有32人當選。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公民黨扮演重要角色。

但隨著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落實「愛國者治港」,公民黨的立法會或區議會議員,不是退黨便是被褫奪議席或辭職以示不滿,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席均「歸零」。

公民黨去年底召開週年大會時,由於沒有黨員參選換屆執委會,造成接班「斷莊」,梁家傑當時表示,臨時執委會今年將處理清盤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