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100天/議員評「萬安新政」 用心兌現政見「解決困難才是大本事」

▲▼蔣萬安出席「Let`s 購台北 消費歡樂送」記者會 。(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於2022年12月25日就職上任,至4月3日剛滿100天,這3個月他來積極拚政見,包括恢復1500元重陽敬老金等,但日前卻有媒體民調顯示,4成民眾對於「萬安新政」無感,《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6名資深、新科且跨黨派的台北市議員,由他們來評價蔣萬安的100天新政。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認為,先前有媒體做出的3個月施政滿意度民調,時間點還太早,不管是哪一位市長都難在3個月內端出成績單;蔣萬安目前有很多重要政策都在研議中,也端出了好幾道菜,包括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私立幼兒園補貼加碼等。

對於較有感政策,汪志冰說,被前市長柯文哲刪除的1500元重陽敬老金,蔣萬安於上任後沒多久就立刻執行恢復,很高興對於長輩關懷不僅只是口水,蔣萬安實際付出行動,值得嘉勉,也得到許多長輩的肯定;另外捷運東環段也有明確進度,工程預期在2年內動工,對於台北市交通改善有很大影響。

▲▼ 0427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進行追加減預算報告-王欣儀 。(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 。(資料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表示,蔣萬安推出生育獎勵金加倍是好事,但應該回溯到今年元旦,建議蔣萬安在都更修法上要有能跳脫傳統思維的做法,展現與過往不同的魄力;另外北捷文湖線日前發生過站不停問題,希望蔣市府徹底改革「前朝」弊端。

▲▼     國民黨發言人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柳采葳    。(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柳采葳。(資料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台北市新科議員柳采葳提及,蔣萬安整體施政方向是「穩健中求好」,穩健沒有不好,但希望能在市政宣傳上更努力,否則恐相形失色,最近很多政策如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等,由於屬於「恢復」並非「創新」,難免會使民眾無感,是蔣萬安必須要小心的問題。

對於較為有感的政績,柳采葳認為,蔣萬安育兒政策做得很棒,包括生育獎勵金提升至一胎4萬元,但也希望能回溯至2022年12月25日就任之日,否則因育兒政策而支持蔣萬安的民眾,恐會覺得不太公平。

▲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登記參選台北市立委。(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指出,蔣萬安上任後確實有積極作為,希望盡快將政見兌現給市民,包括重陽敬老金問題,過去柯市府是1200元,現在使用追加減預算到1500元;另外私托補助調高至每學年最高5.2萬元,這部分都可以做討論,但也對蔣萬安政見兌現抱持正面鼓勵。

不過,許淑華認為,蔣萬安針對內科交通議題無具體內容,台北大巨蛋屋頂鈦版光害問題也未正面回覆,卻說要「力拚」7月拿到使照,「憑什麼?連簡單的屋頂鈦版都沒辦法具體回覆,卻還說7月要拿使照?」她肯定蔣萬安兌現政見,但並不是施予小恩小惠,而應是大的政策方向,「這4年要做哪幾個大亮點,必須要告訴市民、讓市民有感,然而目前仍沒看到。」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記者林敬旻攝)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蔣萬安市府上任100天,依他的觀察是「實習市長,小孩開大車,還在上駕訓班」,對未來影響深遠的重大市政決策,蔣萬安都被牽著鼻子走,許許多多柯文哲所遺留難題,蔣萬安不敢碰也不想碰,只會說「還在研議中」狂打太極拳。

苗博雅提及,環狀線營運權被新北市長侯友宜牽著鼻子走,拱手讓給新北,產生後續的營收分潤、成本分攤、管理機制、乘車機制的困擾;成功市場改建案,草率拍板對承包商讓利,後續的成本增加問題,市府恐怕會被承包商不斷坐地起價;大巨蛋作秀式勘查,光復南路路面不平、光復國小陽光反射等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劍潭站TOD案可能毀掉耗資數十億的北藝景觀,蔣萬安毫無關注。

苗博雅認為,蔣市府上任100天,所推動的政策成果都是大撒幣類型,提高補助、免收費用等,但發錢人人都會,解決困難的建設問題才是真本事,「希望蔣萬安可以早日做好功課,從依靠教練才能上路的實習駕駛,變成真正有能力處理重大市政問題的市長。」

▲▼黃瀞瑩。(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黃瀞瑩。(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黃瀞瑩指出,蔣萬安至今做了很多「大撒幣」政策,或許現階段想拚完成選前承諾,但同時應注意自己的財政紀律,以及會不會造成舉債;另也應加強維繫府會關係,儘管國民黨市議員為多數,但仍有民眾黨、民進黨與無黨籍議員的聲音要傾聽,現在蔣市府的索資回應都很官腔或難取得,應多多加強溝通。

面對蔣萬安曾說對柯文哲「8年5萬戶」社宅方向不變,黃瀞瑩認為,蔣萬安應針對社會住宅開始動作,才有辦法在4年後生出5萬戶的可能性,現階段社宅剪綵、成果都是柯文哲任內奠定,若真的要朝向5萬戶目標前進,現在就該盤點地點並做各式各樣規劃,然而目前都沒看到蔣市府有此動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