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社團300萬粉遭滅團...臉書這樣回應 他們火大組自救會討公道

▲▼ 《漂亮媽咪寶貝出清二手全新挖寶》社團管理員AMY控訴臉書無預警關他們的社團            。(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 《漂亮媽咪寶貝出清二手全新挖寶》社團管理員AMY控訴臉書無預警關他們的社團 。(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記者戴上容/新北報導

台灣每天約有1000萬人使用臉書(Facebook),然而近期有許多臉書社團慘遭「滅團」,眾多社團負責人(包含:旅遊飯店、母嬰二手、貓狗寵物到中古車等10多個社團,粉絲數超過300萬)找上新北市議員蔡淑君陳情,有些人只接到「違反社群守則」就被關站,有的連警告都沒有就全部不見,經向臉書申訴皆無下文,如今眾人出面控訴臉書不公並成立自救會,盼能保障自身權益;臉書公關回應,除非少數的BUG,不然違規文章照片都會予以通知,不會亂關站。

陸續遭到滅團的臉書社團有:「全球飯店住起來」41.5萬、「好想去日本 好康踩雷不藏私」17萬、「好想去日本 好康踩雷不藏私」1.5萬、「台灣景點分享站」69.3萬、「漂亮媽咪寶貝 出清二手全新 跳蚤市場來挖寶」23.5萬、「貓狗寵物用品二手貨」21萬、「二手婦幼母嬰用品交流平台」23萬人、「二手車·中古車 汽車買賣交流平台」18萬人、「孕媽●嬰兒●幼兒二手用品交流」12萬,「路上觀察學院」41萬,超過10個社團以上抗議臉書不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救會主要聯絡人、《全球飯店住起來》管理員之一的花洛米表示,社團成立於2020年5月底,當時疫情正蔓延,沒人敢住飯店。他們發現每個飯店都在推出促銷方案於是決定成立「全球飯店住起來」,一路成長到41.5萬人。中間將近3年的時間,社團每天都提供大家飯店各種相關資訊,他們每篇分享貼文都是管理員審核過才會放行的,就連留言他們也都會常常去巡視,而社團不討論政治,也沒有任何腥羶色,可說是乖寶寶社團。

花洛米說,然而,社團在2023年2月18日無預警地收到通知說違反社群守則,所以社團被停用,除了錯愕還是錯愕,到底違反什麼守則?他們寫信到FB,但是2週過去了,社團依然停用中,FB也沒回信,希望FB給我們一個清楚的說明,即使違反了,不也該是先通知我們去處理。

《漂亮媽咪寶貝出清二手全新挖寶》社團管理員AMY表示,他們成立7年時間已累積了有24萬人,因為是私密社團管理嚴謹,加入者帳號使用必須滿2年且不能國外帳號,都是一筆一筆審核才能入團。

AMY說,去年的12月被無預警消失掉,突然有一天點進去社團,整個畫面是不見的,因為這個社團很用心經營,臉書後台系統卻連警告、通知都沒有,希望臉書可以明確告知文章內容或有那裡違反守則,並且給機會改善,而不是突然就不見。

《路上觀察學院》社團管理員老張表示,社團在2021年4月與10月分別被滅團,一年被滅了兩次,現在社團人數雖然累積到76萬人,自嘲還不知道可以活多久。當初被滅團的時候點進去,什麼都看不見,只會告訴你違反社群守則,最後只能被動接受社團沒了這個事實,會想一起成立自救會的原因,就是希望臉書能夠改善,別抹滅大家長久經營社團的苦心。

▲▼ 《漂亮媽咪寶貝出清二手全新挖寶》社團管理員AMY控訴臉書無預警關他們的社團            。(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好想去日本》與《好想去泰國》的社團管理員布雷克則說,去年國境剛開放成立社團,3個月內就成長16萬人,未料2月15日遭臉書官方以違反「社群守則」,就直接關閉,經申訴後2天雖有再開啟,在更謹慎審文下,竟在1周後2個社團又被停用。社團內提供的資訊對出國旅遊相當受用,希望未來臉書能先通知哪一個訊息有問題,或是去懲罰那一個發錯文的人,而不是直接關掉社團。

臉書簡姓公關回應,審核機制上不會只有說「違反社群守則」就關社團,舉例有人PO了小孩裸照露點的照片,會針對這則貼文通知違反社群守則的兒童性剝削、裸露,也有些行為像垃圾訊息,社團成員短時間、大量散布同一則訊息,就會判定違規;還有罵426、納粹與黑人一樣,屬於散播仇恨言論

簡姓公關表示,每個社團遇到違規狀況可能不一樣,但是違規狀況沒被指出來是不可能的,管理員都會知道情形然後申訴,除非少數遇到「BUG」,不然大致的狀況下,都會讓管理員知道是哪一則有違規並跳通知出來。至於這些社團能否恢復?他允諾會去嘗試了解看看,其中有無申訴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