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威脅 瓜地馬拉堅定挺台: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31日下午(台北時間4月1日)飛抵友邦瓜地馬拉,在結束與僑胞的餐敘後,隨即與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進行兩國元首會談、贈勳及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等。面對中國威脅瓜國「做出正確選擇」,賈麥岱總統仍在致詞時表達堅定挺台立場,不只多次重申台瓜兩國的真誠情誼,還表態台灣不僅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瓜國來說更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

▲▼蔡英文出訪瓜地馬拉。(圖/記者陳家祥攝)

▲蔡英文出訪瓜地馬拉,並與瓜國總統會晤、接受禮兵歡迎。(圖/記者陳家祥攝)

賈麥岱致詞時說,在世界局勢動盪的今天,經過這一次蔡總統的到訪,向全世界來傳達一個團結、互助合作與希望的訊息。這是一個奠定在共享的普世價值的訊息,台灣跟瓜地馬拉兩國是策略夥伴的關係,在非常友好的氣氛之下,他與蔡總統進行了真誠、坦白的意見交流。

賈麥岱說,瓜地馬拉政府做為崇尚和平的國家,再次表達堅定立場,在各個雙邊、多邊以及國際場域,呼籲要推動台海的和平,支持並且尊重台灣主權以及領土的完整。

▲▼蔡英文出訪瓜地馬拉。(圖/記者陳家祥攝)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圖/記者陳家祥攝)

「瓜地馬拉與台灣的邦誼堅不可破。」賈麥岱說,瓜地馬拉努力不懈捍衛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推動以對話和協商來解決爭端,以及攜手努力達成人民對自由、繁榮、發展以及主權完整的渴望。台瓜兩國合作無間,攜手並進成為最佳的策略夥伴,並以具體行動推動兩國人民的合作計畫。

賈麥岱說,讓雙邊關係堅若磐石的原因非常多,但他想要特別強調,兩國之間所推動的學術交流計畫、兩國對於彼此文化的推崇以及尊重,以及強大的經貿外交,兩國在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性,以及一同公開倡導的共同價值。

「台瓜兩國是建立在具體的互惠行動,而不是空口說白話。」賈麥岱說,瓜地馬拉政府以具體的表現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參與國際多邊系統,特別是在世界衛生組織肯定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所做出的貢獻,以及在產婦新生兒、醫療保健、基礎公共衛生照顧、全民健保以及水資源維護等議題上,給瓜國的寶貴協助。另外,瓜地馬拉政府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支持台灣參與並且貢獻其力量。

▲▼蔡英文出訪瓜地馬拉。(圖/記者陳家祥攝)

賈麥岱提到,台灣也一直是非常支持瓜地馬拉的國家,在非常關鍵的議題上如環境保護、減少天然災害的影響、醫療、交通、能源、輔導中小企業、水資源管理、教育、農業等方面,提供給瓜國非常多的幫助。

賈麥岱說,台灣所提供的合作,幫助瓜地馬拉推動永續及永久性的社會及經濟發展,符合國家優先發展的目標,興建齊瑪德南戈國立醫院計畫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這間醫院提供普通內科、外科、兒科、婦科、產科、創傷科等類別,最先進的醫療服務,讓該地區的民眾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顧。周日,他也將有幸可以陪同蔡總統閣下一同參訪這間新完成的醫院。

「對於瓜地馬拉來說,這次蔡總統來訪非常重要,讓我們有機會可以重申我國政府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也為兩國的邦誼注入新的活力。」賈麥岱說,再次承認、肯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與瓜地馬拉分享歷史兄弟邦誼、相互尊重以及分享民主價值,「唯一且真正對我們來說的中國」。

賈麥岱提到,中華民國台灣的經濟模式向世界證明,透過創新和勤奮的工作,可以創造令人稱羨的經濟成長與科技發展,台灣的韌性也向全世界展現了其克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特別是在台海海峽區域甚至全世界和平穩定的努力。

「總統閣下,今天我要藉這機會表示,本人的欽佩肯定及感謝之意。」賈麥岱說,感謝台灣在閣下的領導下,對成千上萬的瓜地馬拉人民提供的寶貴協助,以及超過一甲子、60年的情誼,「對我來說,蔡總統真的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