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祭祖數次激動哽咽 向祖輩報告:執政8年是兩岸最和平繁榮階段

記者任以芳、魏有德/湘潭-台北 連線報導

「儀式開始!」,在司儀莊嚴肅穆的聲音帶領下,馬前總統和馬家4姊妹在祖父馬立安的墓前,雙手舉香,朝著祖父墳頭行三拜之禮,在敬獻鮮花和水果後,馬英九特別用著鄉音宣讀祭文,祭文內使用的仍是民國,提到祖父進入中央政治學校,投筆從戎抗日的史蹟,也提及自己兩次當選總統,再執政8年間成為兩岸隔海分治以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回湖南祭祖時,數度哽咽拭淚。(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與家人到祖父墳前祭拜。(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馬英九車隊於上午10時許抵達雙陽村時,村民特別準備一連串的鞭炮來歡迎他,隨後,馬英九戴著墨鏡與家人們一同走進祖墳所在的田地中央。當馬英九走到祖父墳前,先是將墨鏡摘下凝望,並將手靠在墳頭上仔細端詳,神情由剛下車時的輕鬆狀轉變為凝重。

馬英九在宣讀祭文時提到,在民國97年和101年,兩次當選中華民國總統,8年來依照家訓,勤政愛民,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成為兩岸隔海分治70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在祖父墳前以手帕拭淚。(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馬英九宣讀祭文的最後提到,這是我第一次來大陸時,已經掩不住內心的激動,哽咽地說不出話,他也向祖父報告,「希望您在天之靈,保佑馬家子孫,永遠實踐家訓,為人類貢獻心力。」

馬英九在祭拜完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數度激動哽咽拭淚,他表示,慎終追遠是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今天看到祖父的墳,內心非常感動,馬家後人也始終遵照祖父的遺訓,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祖父馬立安的墓碑。(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與馬家4姊妹一同前往父親馬鶴凌及祖輩居住的雙陽村祭祖,成為1949年後首位以「卸任元首」的身份進入大陸掃墓祭祖之人,深具意義。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祖父馬立安墳前在祭拜儀式前已經準備好香案和素果。(圖/記者任以芳攝)

在馬英九回祖輩居住地祭祖前,當地村民特別翻修路面,還特將馬英九祖父馬立安的墓碑打掃整理,一旁架設兩塊木板高台便於祭祖。當地村民透露,每逢清明節或重要節日,都是村裡親友幫忙打理墓地。

馬英九父親馬鶴凌老家位於湖南湘潭茶恩寺鎮雙陽村,祖父馬立安之墓位於廣闊的田中央,墓前有兩顆高大長青的松柏樹,馬立安漢白玉墓碑的碑文書刻著「顯考馬公大基老大人之墓」,立於「民國17年戊辰歲冬月」,後人落款可見「英九」兩個字, 整體看上去十分低調肅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