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罪還能選總統?川普「付封口費」遭起訴 關鍵問題一次看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因涉嫌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支付婚外情封口費給豔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刑事起訴的現任或卸任總統。《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出川普遭起訴的關鍵問題。

川普為何被起訴?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指出,川普於2016年10月競選總統期間,要求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支付A片女星丹尼爾斯13萬美元(約台幣396萬元)封口費,而川普被控在帳面紀錄上將這筆款項算作法律費用,涉嫌作假帳被起訴。

川普在起訴書中面臨30多項與商業詐欺有關的指控,預計於當地時間4日在曼哈頓刑事法庭受審。目前川普否認知道這筆錢的存在。

會出現哪些指控?

CNN指出,調查目標將是向丹尼爾斯支付的款項,以及川普集團向柯恩支付的費用。

據了解,川普集團的高階主管批准向柯恩支付總計42萬美元(約台幣1300萬元)的款項,包含13萬美元的封口費、納稅金額和給柯恩的獎金。關鍵在於,該公司在其內部帳本中,將這筆錢列為法律費用。

事實上封口費本身並不違法,但檢察官考慮指控川普偽造商業紀錄,而在紐約州偽造商業紀錄屬於犯罪。檢察官考慮以一級偽造商業紀錄的罪名起訴川普;在這種情況下,川普也有向選民隱瞞自己婚外情的意圖,同樣可能違反選舉法。

▲▼反對川普的群眾在曼哈頓川普大廈前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對川普的群眾在曼哈頓川普大廈前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如何回應?

與川普交談過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本人對於大陪審團的決定感到猝不及防,因為他起初認為可能會在數周或更久以後才會被起訴。

川普3月30日在聲明中稱,這完全是一種政治迫害,「美國人民清楚地意識到激進的左翼民主黨人在做什麼,每個人都能看到,所以我們的黨會因為團結而強大,我們要先擊敗曼哈頓地方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然後再擊敗拜登,我們將把這些狡詐的民主黨人趕出辦公室,這樣我們就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川普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川普預計於當地時間4日在曼哈頓刑事法庭受審。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人在佛州海湖莊園(Mar-a-Lago)的川普打算在周一動身前往紐約,在川普大廈(Trump Tower)過夜後向當局投案,但他待在紐約期間將不會舉行記者會或發表公開談話。

川普是否會被逮捕或坐牢?

川普代表律師納科利斯(Susan Necheles)表示,被告會在傳喚到庭時得知起訴內容與自己所面臨的指控;通常會提出抗辯,然後由法官決定被告是否可保釋或羈押。

儘管川普貴為前總統,但仍需經歷面臨指控時的相關程序,包含拍攝大頭照、按壓指紋等流程;至於面臨監禁、交保或出入境限制,則須等待法院判決。

川普能否繼續參選下任總統?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美國總統參選人只需符合「在美國出生、超過35歲、於美國定居14年以上」這3個資格,因此即便川普被定罪關押,仍可以繼續參選總統。

►川普將於台灣時間5日凌晨出庭受審 1關鍵「不用戴手銬」
►川普栽在A片女星 柯林頓「鹹濕劈腿」白宮實習生!美5總統陷醜聞
►讓川普被起訴的A片女星是誰? 「婚外情到封口費」7年糾葛一次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