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瓜地馬拉「做正確選擇」 總統府:台瓜邦誼如瓜國咖啡香醇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圖/記者陳家祥攝)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隨行報導

總統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31日飛抵瓜地馬拉,由於中美洲僅剩瓜地馬拉仍維持與台灣的邦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瓜地馬拉要「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對此,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在瓜地馬拉回應,中華民國台灣跟瓜地馬拉的邦誼堅若磐石,就像瓜地馬拉的咖啡一樣飽暖、香醇,台灣跟友邦交往不容中國置喙。

張惇涵表示,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不會影響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灣會堅定走向世界,跟世界交朋友,也會當世界的好朋友。

我國外交部表示,瓜地馬拉為我國忠實友邦,兩國關係極為密切友好,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堅定挺台,除了在各類國際場合強力為台灣發聲,此次蔡總統率團訪問瓜國,就是應賈麥岱總統熱情邀請,瓜國政府內閣官員也陪同賈麥岱總統一同迎接蔡總統到訪,充分展現台瓜關係堅實穩固。

外交部說,中國近日來透過媒體接二連三的釋放醜化我國外交工作的假訊息,對我輿論進行認知作戰,並企圖干擾蔡總統出訪效果,外交部呼籲國人認清真相,切勿落入中方圈套而遭誤導。

外交部強調,中國打壓我國外交空間一向不遺餘力,外交部除持續密切注意防範外,同時也正告北京當局,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現狀,我國與友邦的往來不容其他國家置喙,也不會屈服於中國威權政府的壓力與脅迫。我國將堅守自由民主的價值,積極聯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致力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並爭取台灣應有的國際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