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動員、戰綜、災防」三合一聯合運作 守護家園安全

▲高虹安主持「全民防衛動員、戰綜、災防會報」會議。(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高虹安主持「全民防衛動員、戰綜、災防會報」會議。(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今(31)日召開112年第1次定期「全民防衛動員、戰綜、災防會報」會議,由會報召集人新竹市長高虹安親自主持,行政院動員會報、行政院災防辦公室、市府各局處、各區公所、公民營機構及軍方代表共同與會。高虹安表示,結合全民動員,共同守護國家安全。

民政處說明,會議首先將「112年兵役節本市榮獲績優役政縣市」及「本市榮獲全民戰力綜合協調會報獲縣市級會報評比第一名獎牌」獻給市長高虹安。同時,市長高虹安親頒新任委員聘書及頒發「111年後備軍人資料清查績優役政單位北區區公所」。

「離災優於防災,防災重於救災」高虹安表示,防救災工作有賴於整合資源,也必須結合中央共同努力執行,達到人人都有災害防救及全民國防的憂患意識及觀念,從平時就應熟悉相關程序、掌握物力及人力資源、充實救援技能與應用災防知識。

高虹安表示,新竹市是科技城,將在4月27日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9號演習進行實兵演練,展現本市數位科技防災。展示全國首創「5G專網結合可移動衛星之數位韌性通訊系統」,打造救災零時差、通訊無死角的專用通信網路,讓災害損失降低、搶救時間縮短及減少救災單位橫向聯繫時間,並加入無人機應用觀測災情,掌握即時全市狀況。

「警力及軍力有限、民力無窮」市長高虹安指出,感謝中央協助及各地方單位的共同努力,透過「全民防衛動員機制」結合各單位資源盤整,隨時做好萬全準備,提升保障市民的安全,為新竹市打造幸福安全的城市。

民政處表示,因梅雨及颱風季將近,本次會議即以發布豪大雨特報而發生致災性降雨情形,前進指揮所的開設、災民的疏散撤離、民宅及地下道淹水的救援處置等,各相關局處和單位全力配合並整合資源協力合作,強化應變處置能力,建構完備「全民防衛動員機制」,確保人民生命、財產與家園安全。

民政處長嚴翊琦表示,建立三會報聯合運作,為強化聯合指揮、協調分工、緊急應變等機制功能,以利資源共用,落實平時支援災害救援,戰時滿足軍事作戰需求,達到平戰相容、軍民結合之目標,上半年度以災防演練為主,下半年度以戰綜演練為主。

他指出,三區公所都有結合里鄰長辦理災情及疏散撤離演練,培植社區防災、救災意識,期能強化防救災應變處置,預先做好各項準備,重視公共安全與消防,將可達到「避災、防災、減災、消災」的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