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位論文電子授權率創史高!86所大學達100%「不包括台大」

▲▼林智堅、陳明通。(圖/記者黃哲民、屠惠剛攝)

▲去年台大國發所爆發論文抄襲並撤銷學位事件,讓各界更關注到論文公開重要性。(圖/記者黃哲民、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後,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事件燒不停,外界對博碩士論文公開呼聲高漲,根據國家圖書館今(31日)公布最新統計資料,110學年學位論文電子全文授權率達到88.91%,更較106學年大增23個百分點,國內139所大學中,已有86所大學全文授權率達到100%,「但台大不在86所學校內」,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國圖表示,藉由學位論文透明、自由與公開機制,可保障作者權益,並遏止論文抄襲與代寫歪風。

去年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事件燒不停,其中又以台大國發所接連爆發林智堅、鄭文燦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最受各界關注,其中國圖掌握各大學相關紙本與電子論文是關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圖今天歡度90周年館慶,也公布前一年度台灣出版現況、研究趨勢與分析及圖書送存報告,根據國圖統計,台灣圖書出版型式呈現紙消電長情勢,111年度紙本書減少3731種,跌幅9.37%;有聲書減少19種,跌幅4.30%;電子書則增加2161種,成長幅度12.38%,電子書在台灣圖書出版的版圖持續擴大。

而在學位論文電子全文授權率部分,國圖表示,透過「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統計,110學年學位論文電子全文授權率達到88.91%,不僅創下歷史新高,也比前一年大幅提升近8個百分點,更較106學年大增23個百分點,而國內139所大學校院中,已有86所電子全文授權率達100%,成長數量創歷年新高。

另根據國圖「台灣出版品送存10年報告」,「學位授予法」在民國107年11月28日修正,各校送存率再次逐年遞升,110學年度送存率達100%校數達到90%以上,而近10年紙本論文送存率皆達100%學校計有33所,其中私立大學校院計有26所,占78.79%,公立大學校院計有7所,占21.21%。

不過,國圖坦言,不管是學位論文電子全文授權率或紙本論文送存率,台大都沒有達到100%,可能原因是學校學生數太多,加上可能涉及申請專利等因素,導致沒有達到100%,但整體而言,已經有大幅成長,且藉由學位論文透明、自由與公開機制,進而保障作者權益,也遏止論文抄襲與代寫歪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