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六福村、桃市府、竹縣府都甩鍋! 綠委聲援獵人:他無任何犯意

▲▼六福村狒狒。(圖/記者陳凱力攝)

▲六福村狒狒。(圖/記者陳凱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逃竄的東非狒狒遭獵人射殺身亡,六福村日前改口承認從園區逃出,引發大批網友群起砲轟。對於該名獵人,民進黨立委陳瑩、伍麗華31日召開記者會直言,該位獵人擁有合法執照,依照指令行事卻被六福村、桃園市府、新竹縣府甩鍋,六福村甚至提告獵人,但整件事情都是六福村自己搞出來、自毀名譽,六福村不該用訴訟方式轉移焦點、規避不當疏失。

陳瑩表示,該名獵人訓練有素,平常也不隨便開槍,這次受新竹縣府邀請接任務,卻落得如此下場,相當遺憾,到底是誰指示獵人開槍?檢調自然會調查清楚,不是誰說了算,不會任由新竹縣府、桃園市府跟六福村大甩鍋,六福村甚至提告獵人,但整件事情都是六福村自己搞出來、自毀名譽,六福村不應該用訴訟方式轉移焦點、規避不當疏失。

陳瑩呼籲,為確保民眾跟六福村動物安全,林務局必須徹查六福村是否早就知道狒狒逃走,也要督導新竹縣府盤點六福村動物數量,每周都要盤點清楚、限期內完成晶片植入工作,到底還有多少動物流浪在外?這部分也要調查清楚,六福村、桃園市府跟新竹縣府把責任都推給弱勢獵人,這才是真正的野蠻。

伍麗華指出,事件發生當天輿論沸沸揚揚,各家媒體報導都讓林姓獵人非常害怕,隔天中午就透過家人打電話到辦公室,開口第一句話就是說很需要一位律師,因為他理解的事實跟媒體上看到各單位的說詞不一。

伍麗華表示,新竹縣府說絕對沒有派這位獵人、林務局也有提到沒有指派這位獵人,獵人本來以為是聽桃園市府人員開槍,但桃園市府也說沒有,各方說詞讓他害怕,現在法扶中心特別接受委託,指派專任律師協助,也到檢調偵辦階段。

伍麗華指出,此時各單位說詞開始翻轉,原來這位合法、經常擔任教練的林姓獵人,過去負責打埃及聖䴉,也是六福村逃逸動物,對生態造成很大傷害,國內對於這些野生動物,或是外來種逃逸等需要更好的管理,此次抓捕行動也凸顯政府單位沒有很好的SOP跟專業技術,政府單位必須注意這部分。

伍麗華直言,今天要聲援這位獵人,他的事實陳述並沒有任何犯意,卻碰到六福村要提告,甚至發現狒狒是六福村逃逸後還不撤告,獵人從輿論跟六福村甩鍋態度,身心靈已經受到很大壓力跟創傷,希望政府單位能做出更好的因應措施,現在就是靜待偵辦調查結果,早日水落石出。

伍麗華表示,獵人擁有合法執照、跟大家一起行動,如果新竹縣府出示的訊息跟反覆說詞都有提到、確實有通電話,那他怎麼會出現在那個地方?如果桃園市府有確實跟林務局諮詢、林務局也提供名單,他怎麼會出現在那裏?若沒有人指揮擊發,他又怎麼會開槍?

陳瑩也表示,法律是保護人民,而非讓財團當作武器,六福村改善管理不當一事前要徹底抵制,用最快的速度讓他們改善這些荒謬離譜的事情。她呼籲,目前應該盡速清點六福村動物,在清點完畢前六福村必須關閉動物園區,以策安全。

林務局指出,今天已經會同新竹縣府、北市動物園3位靈長類專家跟2位大學教授到六福村現場檢視,找缺失部分並尋求改善方式,結果會再跟大家說明,針對後續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部分也會再做檢討,對於遺失動物會加重罰金,讓整體野生動物的管理上更完備。

林務局指出,也有相關SOP已經給各地方政府,讓他們在處理逃逸野生動物有一些依循,未來若要調整,也會再邀集各縣市政府跟專家作研討,甚至於教育訓練,希望各縣市政府的動保人員跟獸醫師都會有更完整教育訓練,也擴大整個保育量能。

對於跟獵人合作部分,林務局表示,獵人有協助林務局移除外來種,會跟他們保持一定信任度跟合作關係,在移除外來種工作還有賴他們協助執行,至於是否力挺獵人,事實部分靜待司法調查,但移除外來種工作不會停。

▼立委陳瑩、伍麗華。(圖/記者杜冠霖攝)

▲▼立委陳瑩、伍麗華。(圖/記者杜冠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