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集體爆食物中毒?民眾吃小番茄「噁心、嘔吐」 調查結果出爐

▲▼番茄,小番茄。(圖/CFP)

▲南韓近一個月來大量傳出民眾吃下小番茄後腹痛、嘔吐的案例。(示意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境內各地一個月以來傳出離奇的「食安意外」!從今年2月底至3月初起,許多民眾在吃下小番茄時,感覺到一陣奇怪的苦味,之後更出現噁心、頭暈、嘔吐、腹痛、頭痛欲裂等症狀,甚至還有人被緊急送往急診室治療,就連國小營養午餐水果也出現類似情況。南韓政府調查發現,原來是與番茄鹼(Tomatine)有關。

根據韓媒《韓聯社》、《中央日報》,南韓「Naver Cafe」等網路空間與論壇從2月20日起開始傳出首篇網友發文,表示吃下小番茄後會出現上述症狀,之後從2月下旬至3月間,許多以家庭婦女為主的網路論壇上開始出現許多篇番茄文,多名網友接連表示,最近自從吃下小番茄後,便容易出現嘔吐、噁心、頭痛等症狀。

一名家庭主婦A某29日透露,幾天前她在社區的蔬果店買了俗稱「小番茄」的櫻桃番茄(聖女果,cherry tomato),結果嘴巴和喉嚨開始傳出一連串的苦味,且對喉嚨有刺痛感,但她當下不疑有他,接連吃下了14顆,結果才經過10餘分鐘,便感到噁心、甚至開始嘔吐,她緊急打電話通知119急救隊,對方表示先禁食、並觀察一小時。

A某感到相當疑惑,因為她非常確定吃下肚的小番茄早已熟透,根本不是還未成熟的小番茄。

針對一連串的疑惑,身為中央政府部門的農林畜產食品部、食品醫藥品安全處不得不展開調查,最後於昨(30)日和忠清南道農業技術院、營養毒素專家等召開緊急會議,表示存在於番茄內的毒性成份最有可能的是「番茄鹼」(Tomatine)。

專家們分析,南韓今年上市的小番茄特定新品種(登記號碼為HS2106),由於今年1月下旬適逢收穫期的氣溫比往年還要低3度,這些番茄暴露於低溫下,導致容易排出番茄鹼,就算小番茄完全熟透,依舊殘留番茄鹼成份,導致人類吃下肚後容易感覺到苦味、甚至嘔吐。

南韓政府統計,目前在境內栽種該品種小番茄的農場共有3處,其中1處已經提早將小番茄報廢。至於另外2處,政府將勸導其減少出貨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