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七比」對徐巧芯很不利? 黃揚明試算結果嘆:不可能任務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與黨籍立委費鴻泰出席活動前破冰握手 。(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與黨籍立委費鴻泰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信義、南松山區立委費鴻泰與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的初選大戰越演越烈,北市黨部提名委員會昨日決議,將採「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來決定。對此,媒體人黃揚明31日分析,若徐巧芯要贏得初選,除非她將民調拉出非常大的差距,並把黨員投票差距拉得極小才有可能,但這在計分結構上難度極高,堪稱不可能的任務。

黃揚明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由於很多人不懂為什麼在「三七比」的遊戲規則對徐巧芯極度不利,所以他試算「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制度下的初選結果。

黃揚明透露,在國民黨的70%的民調中,還分成初選參選人互比(占15%)、與民進黨對比(85%)。若以《聯合新聞網》15日公布的民調進行試算,台北市第七選區(松山信義)黨內互比,費鴻泰34.1%、徐巧芯36.5%,費領先2.4個百分點 ;若與同選區對手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對比,「費鴻泰42.7%、許淑華34.5%」對上「徐巧芯43.5%、許淑華34.6%」,徐巧芯領先0.8個百分點。

另在初選參選人互比(占15%)中,黃揚明說明,徐巧芯得分5.475%、費鴻泰得分5.115%;而在民進黨對比(85%)對比中,徐巧芯得分36.975%、費鴻泰得分36.295%。整體民調(70%)得分,徐巧芯為29.715%;費鴻泰28.987%。不過,因為與民進黨對比的民調差距極小、占比又大,即使徐巧芯在民調全面領先,最後的加權結果僅領先費鴻泰0.728個百分點。

黃揚明指出,若假設徐巧芯在黨員投票部分得到極高的48%得票率、費鴻泰得到52%,兩者乘以30%後,徐巧芯得分為14.4%、費鴻泰為15.6%。此一模擬試算結果,民調與黨員投票加權後,徐巧芯為44.115%、費鴻泰為44.587%,費鴻泰贏了0.472個百分點。

黃揚明強調,由此可知,除非徐巧芯將民調拉出非常大的差距,並把黨員投票差距拉得極小,才有可能在此初選規則中勝出,但這在計分結構上難度極高,堪稱不可能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