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戰來臨!科技CEO斷定「AI必會升級」:人類都追求心想事成

▲▼ChatGPT。(圖/路透)

▲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爆紅,但也讓外界擔心衍生相關疑慮。(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海南報導

特斯拉CEO馬斯克和逾千名專家近日集體呼籲暫停開發人工智慧(AI)。對此,小i集團CEO袁輝表示自己「不會簽」,因為AI必然會進一步升級,人類這麼多年以來都在追求「心想事成」,而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回歸「人」本身。

▲▼博鰲論壇,田奇。(圖/記者蔡儀潔攝)

▲分論壇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2023博鰲亞洲論壇今(31)日上午舉行「人工智慧賦能美好生活」分活動,參與嘉賓分別為袁輝、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朱旭峰、華為雲人工智慧領域首席科學家田奇、平安銀行行長特別助理蔡新發 。

袁輝發表論點稱,從整個產業變革和升級的角度來說,人工智慧「降本增效」的作用無庸置疑,接下來所有的行業都會被刷新,甚至是被重塑,「AI像空氣和水一樣,它基本上是無處不在」,接下來5至10年是整個AI的技術紅利,是60年研究累積後的巨大應用。

▲▼博鰲論壇,袁輝。(圖/記者蔡儀潔攝)

▲袁輝所領導的小i集團是一家人工智能技術公司,今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圖/記者蔡儀潔攝)

不過,袁輝認為,目前這僅是趨勢,ChatGPT這類通用人工智慧(AGI)實際應用有3大挑戰,首先是可控,第二是可訂製,第三是可交付,「必須克服這3點,才能在行業中大規模變現。」

人工智慧在造福人類同時亦引發恐慌,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指出,全球多達3億個全職工作有可能被AI取代,先進經濟體所受衝擊更大,香港、以色列、日本、瑞典及美國是最受影響的5個地方。

對此,朱旭峰認為,新事物的發明考驗各國政府如何治理,「你要想明白是為統治階級,還是為具體的產業階層服務」,所有的科技發展都會對社會結構產生影響,例如汽車的發明使馬車車夫職業消失;每個行業都有消失的可能性,但社會會誕生新行業,而人類具有適應性,不必過於憂慮。

▲▼馬斯克。(圖/路透)

▲馬斯克。(圖/路透)

伊隆·馬斯克在內的1000多名科技界領袖和研究人員,近日敦促AI實驗室暫停對最先進系統的開發,並在一封公開信中警告,AI工具「對社會和人類構成深遠風險」。

今日論壇的4位行業代表均表示「不會簽」。袁輝認為,人性的複雜令AI進一步的升級成為必然,實際上,人類的心中一直渴望出現新的具備自我意識的物種,「人類這麼多年以來最大的一個詞,也是最成功的一個詞,就叫『心想事成』,所以『它』一定會出現。」

袁輝「警告全人類」,AI在過去60多年,每一次都在發起對人類的攻擊,然而這一次ChatGPT的來臨,代表危機之爭序幕「真的拉開了」。

人類該如何應對AI熱潮?袁輝說,其實只需要思考一個問題,「你從早上睜開眼睛到晚上閉眼睡覺,你覺得自己活得像『人』還是『機器』,若像『機器』卻不如『機器』,被取代的可能性就高了,因此最重要的,是回歸『人』本身,思考「人」能做的到底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