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租稅協定仍未簽 美財政部長指「重大問題」 台財政部回應了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路透社)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路透社)

中央社

台美至今未簽署避免協定(ADTA),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9日表態這是「重大問題」,但外媒指簽約恐掀中國怒火。對此,台灣財政部表示,與經貿密切往來國家簽租稅協定是政府一貫政策,財政部會繼續積極努力,跨部會在各種場域表達簽訂意願。

一名稅務專家分析,台灣與美國簽訂租稅協定一事已經醞釀多年,且台灣向來較為積極,但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局勢已然改變,美方對供應鏈安全性更為重視,推動 「Made in America」政策,除台積電等龍頭大廠赴美設廠,美方也很有興趣持續吸引台灣投資。

彭博社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指出,美國與台灣缺乏租稅協定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財政部和國務院將「研究我們能否找到方法」來加以因應。

報導指出,熟悉內情的官員說,拜登政府正在研究以創意性方式,與台灣達成稅務協議;然而,鑒於美中關係已跌至數十年來新低點,部分官員對可能加劇美中緊張的舉措,抱持存疑態度。

對此,台灣財政部官員表示,與經貿密切往來的國家簽租稅協定,屬一貫政策,是為企業創造良好安定租稅環境;與美方簽署方面,財政部會繼續積極努力,在各種場域表達簽訂意願;過去不管是外賓來訪、或部長出訪,台灣方面都會表態有意簽署。

事實上,美國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3月初才協同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及4位跨黨派參議員,重新提出一項決議案,呼籲美台洽簽稅務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問題。

范霍倫去年7月曾在上屆國會與共和黨籍參議員薩斯(Ben Sasse)提出類似決議案。

針對美方釋出善意,財政部官員表示,這意味台灣所做的努力確實有傳達給對方。

此外,彭博社報導提及,台灣駐美人員提供拜登政府官員和國會人員傳閱的清單估計,在計入對寄回國內的股息預扣稅後,台灣企業繳納的稅率相當於在美獲利的51%,這至少比韓國或澳洲企業高10個百分點。

不過,專家指出,51%這一數字不盡精準。根據資誠稅務諮詢顧問公司,目前台灣企業赴美投資美國子公司,獲利除需先繳納美國企業所得稅21%,稅後盈餘匯回台灣前,需再負擔30%的美國股利扣繳;儘管扣繳稅負可抵減台灣營所稅,整體實質稅率仍達44.7%。

根據財政部官網,針對無所得稅協定國家,股利扣繳率為21%;目前台灣與他國已生效租稅協定,股利收入方面,扣繳率大多落在5%至15%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