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神人學者分析2024:賴清德支持度穩固 侯友宜「一時機」可能回升

▲▼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翻攝自賴清德、柯文哲臉書)

▲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翻攝自賴清德、柯文哲臉書)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24大選進入倒數階段,近期幾份民調都顯示,在三位潛在總統候選人中,副總統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人支持度已黃金交叉。過去幾次精準預言大選結果的學者小笠原欣幸28日分析,賴清德一系列改革獲得好評,且支持度較為穩固,陳建仁表現也成功扭轉綠營頹勢,侯友宜則因參選的保守態度讓支持者不耐,也許正式被提名時民調會再次上升。

在近期幾份民調中:

震傳媒:賴清德39.3%、侯友宜27.8%、柯文哲18.2%
台灣民意基金會:賴清德36.2%、侯友宜24.8%、柯文哲19.0%
​ETtoday民調雲:賴清德34.2%、侯友宜27.6%、柯文哲16.9%
中廣蓋洛普:賴清德32.25%、侯友宜20.71%、柯文哲20.88%
美麗島:賴清德38.4%、侯友宜26.2%、柯文哲20.3%

小笠原欣幸表示,從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潛在總統參選人支持率調查中,侯友宜一直保持領先。但到了3月後,隨著賴清德上升,侯友宜下降,兩者產生交叉。

小笠原欣幸指出,除了台灣民意基金會(3/21)和美麗島(3/28)兩次調查之外,震傳媒(3/15)、中廣蓋洛普(3/24)、ETtoday民調雲(3/25)的調查中,賴、侯、柯的組合都是賴清德領先。賴和侯對決的支持率雖然有所差異,但在賴、侯、柯的組合中,五次調查的趨勢全部一致。

小笠原欣幸說明,賴清德在1月就任民進黨主席後,對存在學歷問題和黑道問題的黨員提出嚴格規範,獲得了一定好評。而行政院長陳建仁的滿意度不惡,可視為成功的扭轉了執政黨在縣市長選舉大敗的頹勢。此外,3月4日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中民進黨勝選,也增強了賴清德的氣勢。

關於侯友宜支持率下降,小笠原欣幸分析,可能是由於他在參選問題上持續採取保守發言,部分支持者對國民黨的混亂布局感到不耐,這部分的選民可能轉向支持柯文哲。如果國民黨正式決定提名侯友宜參選,侯友宜的支持率可能會再次上升。

小笠原欣幸指出,賴清德的支持也較為穩固,應不會輕易下滑。柯文哲的支持率也相對穩定,之後他的支持率走向也值得關注。未來,美中關係的動向也可能有所影響,可預見將會是場激烈的選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