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軻德、好市多的「草莓」都上榜!北市蔬果農藥殘留「15件違規」

台北市衛生局生鮮蔬果抽驗。(圖/衛生局提供)

▲唐吉軻德的「日本福岡草莓」檢出農藥殘留超標。(圖/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公布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結果,結果有15件產品不符規定,其中包括「草莓、釋迦、菠菜」等。違規店家包含好市多、唐吉軻德、85度C以及網購生鮮業者食代嚴選。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陳怡婷說明,此次抽驗不符規定產品,違規原因為「迷迭香」、「咖哩葉」、「巴西利」、「釋迦」各1件各檢出1-28項殘留農藥;「茼蒿」、「包心芥菜」、「草莓」各3件各檢出1-3項殘留農藥;「菠菜」2件各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除迷迭香、咖哩葉、巴西利及釋迦外,均為高風險產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違規店家包括85度C(內湖文德)的台灣新鮮草莓2號、唐吉軻德的「日本福岡甘王草莓」、好市多的「空運日本草莓」,另還有一家網購平台業者食代嚴選的「迷迭香、山咖哩葉、義大利芹菜」。

台北市衛生局生鮮蔬果抽驗。(圖/衛生局提供)

▲進口草莓屬於高風險違規農產品品項。

陳怡婷說,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分責任業者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依同法第47條可處分販售業者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而高風險農產品是衛福部食藥署透過歷年後市場監測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源頭抽驗成果,篩選(潛勢)高風險違規農產品品項,並納入隔年度例行性監測計畫監測名單,擴大抽驗件數。針對不符規定產品,臺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