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軍備競賽加速中 衛報剖析4大衝突熱區「點名台灣」

▲▼ 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2日宣布,美國陸海空軍及陸戰隊正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部隊,即日起至27日在印太地區舉行大規模軍演。(圖/翻攝自Instagram/@indopacom)

▲美軍聯合英國、澳洲、日本部隊,在印太地區舉行大規模軍演。(圖/翻攝Instagram/@indopacom)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21世紀以來全球軍事化迅速發展,尤其亞太地區更是顯著成長。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數據,2001~2021年,全球國防支出的亞太地區占比從18%上升至28%,隨著人們對中國的擔憂加劇,也進一步推動該地區軍備競賽。內文盤點4大亞太衝突熱點,包括台灣、南海、朝鮮半島及太平洋島嶼。

《衛報》寫道,對於中國軍事擴張的最大擔憂是它如何與併吞台灣的計畫相關。北京犯台風險達到數十年以來最高,但可能時間點有著不同預測,一些美軍高階將領提出令人警示的迫切日期,包括2023年、2025年及2027年,儘管考慮到美軍可能協防台灣對抗中國攻擊,因此美方評估非常關鍵,但一些分析人士警告,這些數據很可能為了遊說獲得更多資金而經過誇大。

▲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視察部隊。(圖/翻攝解放軍報)

▲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視察部隊。(圖/翻攝解放軍報)

儘管如此,中國軍事擴張規模仍反映出它對台灣的野心。雖然與美國相比,中國國防支出的GDP占比仍然較低,但2023年增加7.2%已達史上最高,五角大廈甚至估計,北京真實軍事支出可能是官方公布數字的2倍。為了回應中國,華府最新國防預算優先強化印太地區軍事存在,國會也批准可能向台灣出售的6.19億美元軍售計畫。

與國防支出增加同等重要的是,它如何影響該區域的軍事力量平衡。2000年,中國是亞太地區第二大國防支出國,到了2021年,國防支出已經比其餘13國總和都還要多。

▲▼美國海軍在南海。(圖/路透)

▲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也是亞太衝突熱點之一。(圖/路透)

《衛報》也提到,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在南韓引發擁核討論,日本也因為擔憂北韓及日益強硬的中國遠離戰後和平主義。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採取強硬立場,指責中國船艦的「侵略行動」並且做出重大外交政策轉向,強化與美國及日澳等盟友的國防關係。

在太平洋地區,北京也日益積極尋求擴大影響力,包括去年4月與台灣前邦交國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安全協議,允許中國解放軍及軍艦進入該國維護社會秩序。這些行動促使澳洲、紐西蘭及美國進行反思,三國皆採取行動擴大外交努力,其中澳洲與英美也於2021年組成旨在對抗中國軍事擴張的「英美澳三方安全聯盟」(AUKU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