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1拆6」 財務官:將評估是否「放棄控制」

▲▼阿里巴巴 Alibaba  。(圖/路透社)

▲阿里巴巴。(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近日宣布,將集團分拆為6大業務集團和公司,並設有各自董事會。對此,阿里首席財務官徐宏30日進一步透露,在所有的業務板塊和業務公司裡,除了現在淘寶天貓商業集團之外,其他所有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都會形成可獨立融資和分拆,包括尋找獨立上市主體,「整個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30日在電話會議上表示,阿里每個業務性質不一樣,發展階段不一樣,面對的客戶、競爭市場都不一樣,所以這次的組織變革必要性更強,難度也會更大。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路透社)

▲▼阿里巴巴馬雲             。(圖/路透社)

張勇提到,在成立6大業務集團和N家業務公司後,阿里巴巴將更好發揮控股股東作用,包括在初期階段控制每家公司的董事會,但經營關係會從業務運營走向資產運營和資本運營,各個板塊各自形成經營實體,「最大的變化是,每個公司有了自己的董事會和治理結構,具備條件的會形成自己的員工持股計劃,包括獨立第三方融資,也可以尋求上市可能性。」

對於哪些業務板塊會先獨立融資上市,阿里首席財務官徐宏透露,在所有的業務板塊和業務公司裡,除了現在淘寶天貓商業集團之外,其他所有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都會形成可獨立融資和分拆,包括尋找獨立上市主體,「整個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

徐宏還說,未來所有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當它們都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主體後,就會會準備好一個上一個,「在它們上市後,會進一步評估它們對整個阿里集團的重要性,來決定是不是保持控制,還是可以放棄控制。」

阿里巴巴28日宣布構建「1+6+N」的組織結構,在阿里巴巴集團之下,又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國際數字商業、菜鳥、大文娛等6大業務集團和多家業務公司。

▲阿里巴巴開放美國小企業銷售商品。(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