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民主第一線」出席紐約僑宴 蔡英文:台灣越安全、世界就越安全

▲▼蔡英文與紐約僑胞互動。(圖/記者陳家祥攝)

▲蔡英文與紐約僑胞互動。(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睽違3年出訪友邦,途中在美國時間29日過境紐約,首場公開活動就是出席僑宴與紐約僑界互動。蔡英文在致詞時向僑胞報告,疫情延燒3年以來,台灣的3個改變,包括打造更有韌性的台灣、台灣國際地位提升以及外交關係有很多重要突破。蔡強調,會和所有民主夥伴攜手合作,繼續堅定地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而海外鄉親都是支持台灣走向世界最溫暖、最強大、最堅定的後盾。

蔡英文說,謝謝大家的支持,大家都是台灣在海外最重要的力量,台灣現在情況也需要大家繼續打拼,希望在美國這邊有更多朋友給台灣支持;她笑說,因為選舉過一陣子了,「所以我的台語有一點生疏,所以後面要用中文談話」

「這次是疫情發生以來的第3年,第一次的出訪。」蔡英文表示,剛才跟各位介紹有4位立委跟著我們來這次的行程,藉這機會也要向大家報告3年來很多重要的進步與改變。

首先第一個改變,蔡英文說,政府一步一步打造出更有韌性的台灣,疫情讓全世界經濟都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是台灣的經濟依然是成長的,政府稅收增加,也積極投入很多建設,所以我們福利照顧有進步、育兒津貼有增加、年輕人加薪減稅、長輩的長照2.0都很用心在做。

「我們的國防也有進步。」蔡英文表示,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也都提升台灣自我防衛的力量;另外,也強化全民國防的量能,不論是平時救災或是暫時的動員,各種調度都能更即時、更精準到位。

蔡英文表示,面對疫後經濟挑戰,政府也透過疫後特別預算協助最容易受到影響的中小企業、弱勢族群、年輕朋友,一起度過難關,走向疫後經濟復甦。

蔡英文還提到,近2年的通貨膨脹也衝擊到台灣,所以在這次的特別預算也編了一筆每一個人發6000元讓大家減輕生活負擔。她笑說,不曉得在美國台灣人是不是可以領?這個沒人問過她,要回去查一查;但一旁有幕僚提醒,是有戶籍就可以領。

蔡英文強調,「台灣有實力也有能力因應各種挑戰,我們要一步一步更有韌性、更堅韌的台灣。」

蔡英文說,第二個改變,是台灣越來越受世界矚目,中華民國台灣在全球地位也越來越重要,3年來台灣的防疫表現在國際上獲得許多關注和肯定,相信在海外也一定有感受,「全民團結防疫,我們不只守護國人健康,我們行有餘力也幫助許多國家,當台灣遇到困難時,很多國家也幫助台灣,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創造善的循環」。

另一方面,烏俄戰爭、美中貿易局勢還有各種不確定因素,都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日本、東南亞,甚至歐洲國家都越來越積極跟台灣合作;台積電到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不只是台美經貿合作的展現,更代表台灣科技的實力向世界延伸。全世界越來越關注台灣,也越來越需要台灣,世界正走進台灣,台灣也正走向世界。

「第三個改變,台灣在外交方面有很多進展。」蔡英文說,台灣跟美國的關係比以往密切,今天新任AIT主席羅森柏格也特別到場,她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AIT主席,台美關係不斷深化,3年來的經貿、交流、安全三面向都有所進展。

「而在雙方交流方面,從台灣旅行法到台美交往準則的修訂,台美許多交往限制也逐漸放寬。」蔡英文說,大家也看到,這幾年來美國都有許多重要人士來台訪問,用行動對台灣展現堅定支持,也促進雙方在各領域的實質交流。經貿合作方面,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完成第二輪談判,希望今年完成這項談判,台美也透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說,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國會這幾年通過多項重要決議案,支持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拜登政府任內也9度宣布對台軍售,感謝美國政府依照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支持台灣充實自我的防衛能力,台灣也一定可以和美國及其他夥伴共同全力守護區域和平穩定。

「台美關係的進步,要感謝海外鄉親的努力。」蔡英文說,海外僑胞不斷為台灣奔走,讓國際上的朋友聽到台灣的聲音,台灣才有這樣的聲音,「感謝各位的付出,這幾年來台灣讓國際社會感受到,我們遇到威脅壓力時不挑釁也不屈服,展現自我防衛的意志和決心,以及沉著冷靜控管風險」。

蔡英文強調,台灣有能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更有決心守護我們堅持的價值跟生活的方式,台灣站在世界民主陣線的第一線,台灣人越團結、台灣就會越安全;台灣越安全,世界越安全。蔡強調,會和所有民主夥伴攜手合作,繼續堅定地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相信海外鄉親都是支持台灣走向世界最溫暖、最強大、最堅定的後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