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顯龍訪中第二站! 博鰲論壇直言「最令人擔心的是中美關係」

記者蔡儀潔/海南報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7日抵達廣東廣州,展開為期6天的訪中行程,今(30)早出席2023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並致辭稱,當今世界最令人擔心的中美兩國關係,希望雙方能和平發展、共同合作。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則表示,應尊重民主問責,而不是用民主之名給其他國家貼標籤。

▲▼  博鰲論壇,李顯龍(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顯龍發表講話,聚焦促進中美團系和平穩定。(圖/記者蔡儀潔攝)

博鰲亞洲論壇今早舉辦開幕式,李顯龍上台致詞時直言,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然而最令人擔心的中美兩國關係,在貿易投資、網路、航行自由等均有矛盾,世界感受到緊張局勢帶來的影響,希望中美兩國和平發展,給予互信和尊重,能共同合作。

李顯龍表示,在兩極化不斷加深的全球背景下,亞洲能做到的是促進中國和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和貿易關係;中國想要經濟一體化,其他亞洲國家都樂意配合,在後疫情時代,要推動貿易復蘇和遊客回流,新加坡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最新的合作項目是重慶戰略互通項目。

李顯龍指出,為使中國和亞洲合作更具韌性,我們要共同加強互信,國家之間不分大小和立場利益,更重要的是,發生問題時經貿關係能免受影響。

李顯龍還表示,除加強與中國關係外,亞洲各國還需加深彼此的關係,例如儘管中美國關係緊張,但去年兩國貿易額創下7000億美元新高,亞洲其他國家也希望與歐美企業建立合作。

他最後強調,中國作為亞洲重要經濟體,在多方面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歡迎中國繼續推進對外開放的政策,並樂見中國繼續對多邊主義和區域合作給予支持,「我們也期待各方能更積極地為區域和全球的發展與繁榮做出貢獻,讓亞洲和世界受惠。」

▲▼博鰲論壇,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  。(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 。(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則在致詞時表示,西方國家聲稱最重要的進步是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的勝利,然而中國和印度推行社會改革實現飛速增長,在國際舞台重獲應有的地位,李顯龍提到的東盟也實現飛速發展,讓認識到世界不同國情的道路。

安華表示,中國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最好的例證,「我領導的團結政府提出文明馬來西亞理念,希望根據國情走出自己的道路。我們國家治理理念的背後是6個核心價值,他們不新鮮但最契合馬來西亞歷史。」

安華指出,各國應團結合作,應尊重民主問責,而不是將民主放在嘴巴,用民主之名給其他國家貼標籤。

安華提出,雖然競爭有意義,但合作更為重要,如今地緣政治和經濟競爭成為難以避免的問題,例如半導體產業,應設立「護欄」,讓競爭不會導致科技領域分化分裂,「我想重申無約束競爭應該讓位於積極合作。」

安華最後呼籲,「讓我們攜手努力,團結合作分享經驗,共同打造更強更有韌性的亞洲。」

作為大陸年度重要外交活動,博鰲亞洲論壇於28日至31日舉行,亦是李強上任後的「外交首秀」,有來自超過50個國家、2000多名代表參加,其中邀請了李顯龍、安華、西班牙首相桑傑士(Pedro Sanchez),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等國際政要出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