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開幕 李強:中國「絕不透過戰爭」實現現代化

記者蔡儀潔/海南報導

2023博鰲亞洲論壇今(30)早舉行開幕式,新任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致詞稱,中方絕不會透過戰爭、掠奪、殖民的方式去實現「現代化」;支持各國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弘揚全人類的共同價值。

▲▼ 博鰲論壇,2023博鰲論壇,博鰲亞洲論壇,李強 。(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強致詞 。(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強在致詞時表示,亞洲和世界都處在歷史演變的十字路口,我們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打造世界和諧穩定、打造世界增強動力源、打造世界合作新高地,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更多確定性。

李強具體展開闡述,第一、共同守護和平穩定的大環境,為變亂交織的國際注入更多確定性,會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堅持共同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感,反對長臂管轄、選邊站隊,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安寧。

李強表示,第二是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增長中心,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更多確定性,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脫鉤,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暢通,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第三是共同拓展團結合作的有效途徑,為深刻變革的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確定性,各國前途命運都緊緊相連,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多邊主義的積極訊號,推動全球治理。

▲▼ 博鰲論壇,2023博鰲論壇,博鰲亞洲論壇,李強 。(圖/記者蔡儀潔攝)

▲開幕式現場 。(圖/記者蔡儀潔攝)

李強接著稱,第四是共同推進人文交流,走深走實,為不同文明的交融注入更多確定性,亞洲大多數國家仍是發展中國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歷史文化和國情,願意與各方落實全球文明倡議,堅持互尊互信開放包容,「支持各國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要弘揚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以真誠溝通增進理解和信任,打造不同文明交融共生的新樣板。

李強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具有世界意義,中國主動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在不確定性的世界中,中國的確定性是維持世界和平發展的中流砥柱。」

李強強調,中國絕不會透過戰爭、掠奪、殖民的方式去實現現代化,一定會用和平發展的方式,讓14億人口整體實現現代化。

作為大陸年度重要外交活動,博鰲亞洲論壇於28日至31日舉行,是李強上任後的「外交首秀」,邀請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西班牙首相桑傑士(Pedro Sanchez),以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等,共計50多個國約2000名代表與會。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題為「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設有發展與普惠、治理與安全、區域與全球、當下與未來四大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