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蔡英文會面?捷克總統重申意願:可能在國際會議

▲▼ 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9日專電

捷克總統帕維爾昨天重申與總統蔡英文見面的意願,表示兩人可以在國際會議場邊非正式會談,不過目前沒有訪台規劃。

帕維爾(Petr Pavel)今年初甫當選總統就與蔡總統通話,成為歐洲第一位與蔡總統通話的領袖,並主動表示期待與蔡總統見面,受到台灣和歐洲政壇關注。

捷克新聞社(CTK)報導,帕維爾28日在東部一所高中接受學生提問時表示,他目前沒有訪台規劃,因為在中國眼中一國元首出訪台灣與參、眾議院議長訪台性質不同,將招致中國更負面的反應,對經貿關係和捷克企業造成傷害。

儘管如此,帕維爾說,沒有什麼可阻止他與蔡總統進行非正式會談,例如在高層出席的國際會議場邊會晤。

帕維爾還舉立陶宛遭中國報復的例子,坦言捷克支持台灣可能導致捷克商品無法出口到中國,「有這樣的風險」。

不過,他表示,捷克政治人物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不會質疑中國領土的完整,「我們不挑戰他們的政策,但保留與他人發展關係的權利」。

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近來因資訊安全問題在歐美各國引起爭議,帕維爾同意美國的看法,認為TikTok有安全風險。

他說,中國立法規定所有企業必須將數據交給政府,想像一下中國是什麼樣的政權,正按自己的規範主宰世界,對任何來自中國的平台都應該小心。

帕維爾3月初接受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訪問時表示期待與蔡總統會面,不過不一定會在正式拜訪的框架。

他說,捷克「一中政策」的主要內涵是確保台海和平,捷克相信台灣保有民主不僅符合台灣人、也符合捷克的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