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春天奶貓奶狗爆發期!慈愛醫叮嚀「照顧2重點」少量多餐防低血糖

▲▼救援奶貓奶狗前先做3步驟! 動保:脫離母體反而不易存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照顧奶貓奶狗要注意保溫,以及少量多餐餵食。(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林韋辰/採訪報導

天氣回暖時是毛孩的戀愛季節,也就是犬貓發情的時候,夏初更是會出現一波「奶犬+奶貓潮」!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院長朱道南分享,照顧奶貓奶狗上要注意的事情,像是少量多餐、做好保暖,以及叮嚀毛孩到了適當年齡要結紮,並且施打疫苗與定期驅蟲,保護毛孩的身體健康。

每年3~4月是奶貓奶狗的季節,照顧方面上有哪些注意事項呢?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院長朱道南表示,如果手上有奶貓奶狗的話,幫毛孩保溫很重要,保暖不足容易生病。食物方面則要「少量多餐」。「奶貓奶狗的肝臟還沒有完全發育,一定要少量多餐,間隔3-4小時一餐,才不會低血糖,也要適當幫牠們刺激排尿與排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救援奶貓奶狗前先做3步驟! 動保:脫離母體反而不易存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適當時間要幫奶貓奶狗催大小便。(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小奶狗,幼犬,奶狗,小狗,狗睡覺(圖/粉專「巨嬰可可與牛頭妞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初期照顧小貓小狗要非常細心與小心。(圖/粉專「巨嬰可可與牛頭妞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院長朱道南提到,毛孩在發情時,可能精神食慾變不好,母狗母貓更是容易子宮蓄膿。朱說,「如果子宮感染就會變成子宮蓄膿、威脅生命。若無結紮,老年更容易罹患前列腺腫瘤、婦科疾病會機率越高。建議應在適當年齡為寵物結紮,也要做好基礎疫苗施打以及寄生蟲預防。」

▲接班狗剛到家!秒聽懂口令「回家」 阿母曝超多巧合:忘喝孟婆湯。(圖/粉專「巨嬰可可與牛頭妞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毛孩到了合適年紀,務必帶去結紮,避免寵物承受發情之苦。(圖/粉專「巨嬰可可與牛頭妞兒」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此外,如果民眾在路上遇到奶貓奶狗的話,千萬不要擅自帶走或是觸碰,應該先「停看聽」,確認是否有毛媽媽在照顧,對方可能是出去覓食暫時不在家。若強行觸摸或強行帶走奶貓奶狗,牠們一旦失去母乳中的移行抗體,將會很難抵抗疾病,因為這種抗體在奶粉中無法獲得。新北市動保處曾呼籲,如果看到奶貓奶狗時,如果沒有立即危險性,在旁邊觀察即可,也不要隨便移動改變了氣味,使母貓狗遺棄幼兒。

▲▼森寵動物醫院宣傳推廣-森寵朱院長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院長朱道南。(圖/記者周宸亘攝)

除了照顧奶貓奶狗的注意事項、幫犬貓進行結紮手術很重要外,還有一個照顧上的習慣也要注意。院長朱道南也提醒,就算不愛出門的貓貓狗狗,跳蚤壁蝨也會被人類帶回家,在家裡大開轟趴,會引發很多疾病。如果您真的愛您的毛孩,務必要記得定期除蟲。

遛狗。(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幫寵物定期除蟲除蚤很重要。(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關鍵字: 東寵活動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慈愛動物醫院東森廣場分院院長森寵醫院朱道南結紮春天發情貓狗發情奶貓奶狗照顧奶貓奶狗施打疫苗除蚤定期除蟲獸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