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四點聲明回擊高端 「上次告我的是林智堅,結果大眾都知道」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李德維今(29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高端疫苗公司(下稱高端)的四價流感疫苗通過查驗的過程疑點重重,質疑蔡政府再替該公司開後門,而高端發聲明表示被抹黑,已委託律師評估並採取應為的法律行動。對此,王鴻薇傍晚4點聲明回應,除直言高端信用劣跡斑斑外,更表示,她要告訴高端,上一次告她的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而且結果社會大眾也都已經知道了(挨告加重誹謗獲不起訴)。

▲王鴻薇舉行「護航高端、再開後門?」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王鴻薇29日上午出席「護航高端、再開後門?」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針對高端3月8日宣布,高端與韓國「GC Pharma」共同合作的四價流感疫苗通過食藥署藥品查驗登記,將投入台灣四價流感疫苗市場,王鴻薇、李德維29日上午偕同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舉行「護航高端、再開後門?」記者會。

李德維指出,高端2018年申請GC Pharma的疫苗「成品」在台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並在隔年公布初步結果,然而2020年,高端主動向食藥署撤回進口流感疫苗藥證查驗登記,後來又改由 GC Pharma 生產疫苗原液、再由高端進行「充填分裝」的方式來申請藥證,並在今年3月初通過。

王鴻薇說,依照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疫苗類藥品要免除國內臨床試驗,須要符合原產國已上市且具有十大醫藥先進國 (德國、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瑞士、加拿大、澳洲、比利時、瑞典)採用證明,即便高端原本要進口韓國的「成品疫苗」,後來改成「進口原液」填充,但不管哪種方式,韓國都不在十大醫藥先進國裡;因此高端流感疫苗臨床試驗到底完成了沒?過程是否有合乎法規?衛福部須對外說明清楚。

高端下午發聲明,指他們與GC Pharma的季節流感疫苗開發合作案,是於2018年4月簽約啟動,由高端疫苗代理GC Biopharma四價流感疫苗,以成品銷售或分裝充填方式供應市場;隔年於四家醫院完成一項第三期臨床試驗,且數據優異。後受新冠肺炎影響,開發案採取高端自有品牌「原液分裝」模式,確保供貨品質穩定。

高端也提及,國內疫苗產業中,早年國光疫苗是以分裝充填國外流感疫苗原液供應國內市場,而後陸續建立自有產能,近年國光也接受中國大陸、以及美國充填代工,協助全球疫苗供應。這種醫藥品或疫苗產品的多製造廠全球分工模式,不管在疫苗抗原或原液充填製程,實質為產業鏈全球化的一部分,並未有可議之處。

高端強調,本公司對於特定人士的惡意攻擊與無端抹黑,深感失望與遺憾。對於相關悖離專業知識、企圖誤導大眾認知等不實言論,本公司已委託律師評估並採取應為的法律行動,以維護本公司名譽、商譽等權利,並保障投資人的相關權益。

王鴻薇4點聲明 「上一次告我的是林智堅」

對於高端擬採法律行動,王鴻薇傍晚四點聲明回應,第一、要不要採法律行動是高端的權利;第二、高端過去一再強調自己的疫苗有效性如何地好,但請問高端新冠疫苗除了中華民國政府採購外,還有銷往哪個國家?為什麼從去年營收一路下滑,到今年1月、2月掛零,哪一家上市公司營收完全是零的?更不要說高端過去一再跟國人說會拿到世衛組織(WHO)的認證,請問高端WHO認證在哪?高端信用事實上劣跡斑斑。

第三、有關這次參與採購四價流感疫苗,請問高端,除了國光是本土疫苗外,其他引用國外的疫苗,大家都是原裝進口,為什麼只有高端是原液到台灣填充分裝,且可以順利取得藥證,高端是不是破例了?高端每一次在疫苗市場都可以取得政府特別關愛眼神,看起來也是其他公司沒有辦法享受到的待遇。

第四、她要告訴高端,上一次告她的是林智堅,而且結果社會大眾也都已經知道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