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中國出招動員抗議 吳釗燮「有掌握情資」批:過度反應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陳家祥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機上回應時事。(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隨行報導

總統蔡英文29日展開睽違3年的友邦訪問行程,途中將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由於外傳會和美國政界人士有互動,也讓中國相當不滿,不僅公開發言譴責,還動員統派團體叫囂抗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總統的出訪過去每年都會有、是經常性的,出訪期間跟其他國家貴賓有什麼互動也是正常的,中共的反應是過度反應。

針對此次出訪過境美國,在互動上是否有突破?以及美國的「朋友們」是否準備好了?吳釗燮僅說,美國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快靠近就會跟大家講。

吳釗燮表示,出訪對外交部來講很辛苦,過程中,從還沒有開始的時候,外交部都要做安排,一下飛機之後就要把所有行程都準備好,讓所有行程都順利進行,每次出訪最辛苦都是外交部工作團隊,3年沒有出訪,這次是一個對外交部同仁操兵的好機會。

至於中國動員抗議,是否有掌握情資?吳釗燮連說,「還好啦、還好啦、還好啦,美國的警方都會跟外交部保持密切聯繫,應該是不會有問題」。

媒體追問,會不會擔心此行出訪在外,中國會有進一步施壓的動作?吳釗燮說,沒有問題的,我想這次出訪應該是可以好好安排。

吳釗燮說,中國什麼都說是挑釁,其實總統的出訪過去每一年都會有、是經常性的作為,總統出訪跟其他國家貴賓有什麼互動也是正常的,中共的反應是過度反應,「作為一個民主國家我們是跟其他國家正常往來,外交部責任就是要確保跟國家往來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