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太少!博鰲論壇未設「兩岸企業家圓桌」 詹火生:疫後還在調整

▲▼ 博鰲論壇,2023博鰲論壇,林毅夫,趙辰昕 。(圖/記者蔡儀潔攝)

▲博鰲論壇分論壇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海南報導

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外交規格盛大,但「台味」相對較淡,參加的台灣企業家不足5位。對此,與會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博鰲論壇是很好的商業交流平台,今年因爲疫後首場,大家還在適應和調整,「我不認為台灣團勢微,相反是在成長。」

作為疫後首場實體博鰲論壇,今年「博鰲外交」的規模更為盛大,請來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馬來西亞總理安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象牙海岸總理阿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不過,台灣團方面,前副總統蕭萬長未如往常般率團,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由詹火生參加,其他台灣企業家還有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台新銀行首席代表陳彥奇。

▲▼ 詹火生,博鰲論壇。(圖/記者蔡儀潔攝)

▲ 詹火生。(圖/記者蔡儀潔攝)

詹火生受訪表示,今年作為習近平正式開啟第三任國家元首任期、李強升任新一任國務院總理,今年博鰲論壇是秀「外交肌肉」的平台,多國領導人也願意賣這個面子,但台灣方面,因疫後活動較多,蕭萬長不克前往,企業界亦在適應和調整。

不過,詹火生指出,近期商總、全國工業總會(工總)、全國商業總會(商總)、三三企業交流會接力訪問大陸,相信會有很好的交流成果。

過去,博鰲亞洲論壇會舉行「兩岸企業家圓桌」活動,是台灣企業界與陸方面對面溝通的重要管道之一。詹火生指出,今年參與的台灣企業家不多,因此沒有設置這個活動。

不過,詹火生認為,今年是疫後重啟,相信未來與會的台灣團會有所增長。他主要提出2點佐證,首先是台企台商們能在博鰲論壇反饋問題,包括貿易障礙、環保問題、人力安排等,取得很有意義的效果。

詹火生接著稱,第二點是博鰲論壇是國際型的大型會議,提供很好的拓展人脈的平台,例如沙特基礎工業公司CEO阿爾-法季、三星電子會長金奇南、三菱電機高級顧問山西健一郎等均與會。

「昨天飯店內吃飯,坐在我旁邊的是潘基文(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 )」,詹火生說,台灣企業家來論壇能與各國企業家多聊聊,讓視野更寬闊,「這也是蕭萬長當年成為博鰲論壇會員的理念和理想。」

隨著兩岸氛圍回暖,前總統馬英九近期亦展開訪陸祭祖行程,對此詹火生表示,無論如何,兩岸要和平是大家的共識,亦是大勢所趨,「要做到求同存異、異中求同。」

▲▼ 博鰲論壇,2023博鰲論壇,林毅夫,趙辰昕 。(圖/記者蔡儀潔攝)

▲林毅夫。(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榮譽院長林毅夫則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台灣跟大陸的經濟高度互補,應共同追求讓大家生活變得更好,而這個基礎就是經濟不斷發展,「我們還是要珍惜我們現有的機會,讓兩岸共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