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慘兮兮?亞行指不會有更多「黑天鵝」:已是歷史週期末端

▲▼ 博鰲論壇,2023博鰲論壇,林毅夫,趙辰昕 。(圖/記者蔡儀潔攝)

▲論壇現場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海南報導

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博鰲亞洲論壇今(29)早舉行「世界經濟展望 」分論壇。針對全球面臨的挑戰,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艾哈邁德·賽義德認為,不會有之前預測的「黑天鵝」事件發生,「我們在歷史週期的末端。」經濟學者林毅夫則表示,中國會成為更大的市場,對全世界都有益。

▼ 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艾哈邁德·賽義德 。(圖/記者蔡儀潔攝)

▲▼ 博鰲論壇,2023博鰲論壇,林毅夫,趙辰昕 。(圖/記者蔡儀潔攝)

中國大陸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今早在分論壇上表示,世界經濟整體復甦乏力,2020年至2022年世界經濟年均增長約1.9%,疫情令下行更快速;2020年很多國家為應對失業率上升、企業大規模倒閉等,推出大規模財政貨幣刺激政策,「今年回過頭看,這些政策短期確實有療效,但為通貨膨脹高企埋下隱患。」

趙辰昕指出世界面臨著要3大風險,首先是歐美主要經濟體能否控制通貨膨脹,多國央行行長近期均表態,為控制通膨會不惜代價加息,但現在加息的政策空間越來越小,歐元區2月通膨率仍達8.5%。

趙辰希指出,第二是逆全球化趨勢上升,部分國家為維護自身霸權地位,不顧經濟規律,肆意攪動全球經貿,甚至用長臂管轄等手段,衝擊了世界經貿格局衝;第三是多領域風險不斷積累,例如政府債務問題,發達經濟體槓桿率達103.3、新興市場國家是61.8,均高於疫情前水平。

不過,趙辰希對未來抱持樂觀,因為和平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普遍願望,「確實是道路曲折,但是前景是光明的。」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表示認同,並稱中國會保持穩定發展,成為更大的市場,不僅對中國,而且對全世界都有益。

▲▼ 博鰲論壇,2023博鰲論壇,林毅夫,趙辰昕 。(圖/記者蔡儀潔攝)

▲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名譽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 。(圖/記者蔡儀潔攝)

波士頓咨詢公司全球名譽主席漢斯-保羅·博克納針對通貨膨脹表示,短期內加息利率肯定會更高,但實際上,這仍未達最高水平,從歷史的角度來說,過去幾十年呈下降趨勢,因此問題並沒有那麼嚴重;至於債務問題,「我們必須取得一致的意見。」

博克納指出,為跨越種種挑戰主要有2點,第一是科技發展,「我們必須要有更大的生產力方面的進展,要去擁抱新技術」。

博克納接著指出,第二,能源價格高企造成不少問題,但也加快了綠色轉型,儘管全球在氣候合作有許多阻礙,但隨著貿易額增加,無論汽車還是電子行業,都有巨大的合作需求,能源價格高企亦加快綠色能源轉型。

賽義德認為,全球不會有之前預測的「黑天鵝」事件發生,「我們在歷史週期的末端」,早在2008年就提出控制通貨膨脹的問題,政府和機構要從更深入研究歷史教訓。

至於氣候變化,賽義德表示,若從特定角度來看,氣候變化有樂觀一面,即讓全球更合作更團結,繼續關注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