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震怒!日本審教科書稱竹島為「固有領土」:遭韓非法強占70年

▲▼獨島位處鬱陵島東南方87.4公里的海域上,屬於南韓實際管轄的領土。(圖/達志影像/newscom)

▲獨島位處鬱陵島東南方87.4公里的海域上,屬於南韓實際管轄的領土。(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總統尹錫悅3月中造訪東京時,雖然受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熱情款待,韓日關係迎來改善的契機,卻還是因過程中爆出的種種爭議而慘遭在野人士批評為「屈辱外交」。豈料,日本昨(28)日通過小學社會教科書審定結果,內容提到竹島(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南韓非法占據達70年,此舉再度引發南韓強烈不滿。

根據《韓聯社》,日本文部科學省28日召開教科書審議會,正式通過2024學年度起使用的149種小學教科書,其中在社會教科書與其使用的地圖均明確指出,北方領土(北方四島爭議)和竹島(南韓實際管轄,稱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聲稱南韓從70年前便非法占據竹島;至於在二戰朝鮮籍徵兵的議題,則淡化「強制徵兵」的論述。

報導指出,教科書出版社日本文教出版原本在6年級的社會教科書提到,「北方領土和竹島為日本領土」,此段文句在審定會議上被要求改正,加上日本「固有」領土之描述;至於另一間出版社東京書籍則提到,「竹島被韓國佔據,日本提出抗議」,該段文句被要求加上「非法」占據等字樣。

▼日本在審議通過的小學社會教科書,強調竹島(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將竹島劃入日本領土,並標示出專屬經濟海域。(圖/達志影像/newscom)

▲▼日本在審議通過的小學社會教科書,強調竹島(獨島)為日本固有領土,將竹島劃入日本領土,並標示出專屬經濟海域。(圖/達志影像/newscom)

▲▼日本在28日審議通過的149種小學教科書中,淡化對於二戰朝鮮籍士兵與勞工的「強制徵用」論述,引發南韓強烈不滿。(圖/CFP)

▲日本在28日審議通過的149種小學教科書中,淡化對於二戰朝鮮籍士兵與勞工的「強制徵用」論述,引發南韓強烈不滿。(圖/CFP)

針對日本審議通過小學社會教科書中提到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以及淡化、甚至刪去二戰朝鮮籍士兵「強制徵用」的論述,南韓政府表示深感遺憾,「無論歷史、地理、國際法上,獨島皆為我國(南韓)固有領土,然而日本卻通過審議不當提出獨島主權論述的教科書,在此我方表達強烈抗議。在此申明,我方無法接受日本針對獨島提出的任何主張。」

南韓外交部次長趙賢東28日下午在首爾市鐘路區外交部大樓召見日本總括公使(現代理大使)熊谷直樹,針對日本小學社會教科書在獨島等議題上的論述,向其表達強烈抗議。

南韓總統辦公室也透過高層在電訪中表達立場,「對於大韓民國的領土和主權,沒有任何退讓,這是總統辦公室堅決的立場。」

▲▼南韓書法家去年登上獨島,「大韓民國的早晨從獨島開始。」(圖/達志影像)

▲南韓書法家曾登上獨島,在橫幅上寫「大韓民國的早晨從獨島開始」。(圖/達志影像)

據悉,尹錫悅結束日本訪問行程後,《產經新聞》、《共同社》等日媒便爆料,岸田文雄曾在會議上向尹錫悅提到獨島領土主權歸屬問題,甚至還主動開口要求南韓應開放進口福島8縣漁產品,尹錫悅此舉遭在野人士批評為「屈辱外交」,如今又爆出小學社會教科書審定通過等爭議,恐再度對日韓關係造成影響。

►日韓破冰有代價!傳岸田要求尹錫悅:南韓應開放進口「福島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