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籲兩岸應研商避戰謀和

記者任以芳、鄭思楠/南京-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大陸一行,今(29)日上午9點左右參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他向遇難同胞獻花、獻花籃致祭並鞠躬致哀,隨後進館參觀,結束時將接受兩岸媒體聯訪。馬英九受訪提到兩岸問題時指出,兩岸都應該避戰、去謀和,避免戰爭的發生,一旦發生戰爭,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彌補。

▲▼馬英九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接受媒體採訪時表情沉痛,一度說不出話哽咽。馬英九表示,關於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的書籍、照片,他有看了一些,但是從來沒有一次像今天這樣有這麼大的衝擊,因為這是人類歷史上罕見地野獸般行為,中國人成為最大的受害者,所以剛才在留言簿上寫著「歷史絕對不可以遺忘」,就是這個道理。

馬英九談到,「我覺得,我們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從這件事情上得到教訓,讓我們要自立自強,才不會被人欺凌、任人宰割,這是我最大的感受。」

▲▼馬英九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參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圖/記者任以芳攝)

對於記者問道,「您率領年輕學生參觀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應如何正確看待這段抗戰歷史?年輕學子如何從這段歷史中鑑往知來?」 馬英九回答,身為一個中國人,不管在海峽哪一邊都應該自立自強,對於來自外面的侵凌要勇敢抵抗。他指出,要從小學、中學、大學的教育裡面讓民眾了解這一個重要的事實,並且要採取必要的準備。

馬英九強調,「我們應該自立自強,讓我們做到不受外敵入侵的能力,但是也要注意,我們要保持一個非常仁愛的心,不要去侵略別人,這才是我們從這個過程中得到最好的教訓。」

對於兩岸問題,馬英九更直言,兩岸都應該去避戰、然後去謀和,避免戰爭的發生,並且去研商如何去避免戰爭,因為一旦戰爭發生沒有其他任何事情可以彌補。

▲▼前總統馬英九參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寫下「歷史絕對不可以遺忘」。 (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參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寫下「歷史絕不可遺忘」。 (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位於南京市建鄴區水西門大街418號,通稱江東門紀念館,選址於南京大屠殺江東門集體屠殺遺址及遇難者叢葬地,是中國大陸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也是國際公認的二戰期間三大慘案紀念館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