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風波反映美中緊張關係 執行長意外成網友新寵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3月23日罕見露面,出席一場美國國會聽證會,針對TikTok資安風險等各項爭議接受議員提問。(圖/路透)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意外爆紅。(圖/路透) 

文/中央社

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執行長周受資赴美國國會聽證會作證,雖未能化解美議員對TikTok相關的國安疑慮,不過周受資沉穩應對嚴厲質問,再加上斯文外型,為他贏得大批「粉絲」,還被網友封為新zaddy,絕對是新加坡近來最夯的話題人物。

中國科技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的TikTok期望說服美國民眾和國會議員,這款應用程式(App)能創造經濟價值,且支持言論自由。新加坡籍的周受資上週首度親上火線,赴美國國會作證,試圖緩解外界疑慮,但美議員似乎並「不買單」。

美國議員們擔憂北京可能把TikTok當成間諜活動和蒐集數據的平台,暗中協助中共,歷經近5小時的聽證會,議員認為,周受資在中國相關議題和針對孩童的內容方面,回答多所迴避。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說,國會將繼續推動立法程序,以解決TikTok相關的國安疑慮。

事實上,TikTok風波不僅涉及美中關係,周受資新加坡人的身分也吸引星媒格外關注,連日發出多篇相關報導,包括從臉書實習生到TikTok執行長的背景,使其瞬間成為新加坡近來最夯的話題人物。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引述喬治城大學法學教授錢德(Anupam Chander)表示,周受資「盡了最大的努力」,試圖緩解隱私及安全疑慮、說明TikTok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但美議員並不準備接受這些說法。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今天也以「TikTok事件反映中美緊張」為題刊出社論指出,周受資在聽證會上沉靜應對TikTok相關質問,是美中關係系列事件的一環。

這場聽證會正值美中關係惡化之際,對中國採取強硬外交政策已成為美國跨黨派的共識。

社論分析,禁止TikTok將有利於YouTube、Snap及Instagram等競爭對手,中國批評美國試圖打壓外國企業的說法,雖有其道理,但中國同樣不允許臉書、推特等美國應用程式觸及中國廣大人口,侷限了北京批評美國濫用國家權力的可信度。

社論進一步點明,許多應用程式搜集資料的方式都類似TikTok做法;TikTok母公司為中國企業才是真正問題。在當前美中氛圍下,連安排兩國領導人通話都不容易,不論TikTok提出什麼說明,都會顯得不足。

儘管這場聽證會未能緩解TikTok在美國的生存威脅,卻意外讓現年40歲、外型斯文的周受資人氣暴漲,不僅獲網友封為新zaddy,也「圈粉」無數。Zaddy是網路流行用語,意即「有魅力、外表有型的男性」。

據報導,聽證會之前,周受資個人TikTok帳號約有1萬8000名粉絲,但短短幾天就暴增至超過50萬,一躍成為當紅話題人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