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國會一等榮譽獎章 捷克眾議長:很難找到如此相似的兩個國家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大型訪問團搭乘專機抵台,28日至立院演講,更獲頒國會一等榮譽獎章,艾達莫娃表示,雖然說著不同語言、相隔遙遠,但世界上很難找到具有這麼多相似之處、人民之間互相了解的兩個國家。她保證,捷克將繼續與台灣同在、同舟共濟。結尾時,艾達莫娃再用中文表示「謝謝」,獲得全場如雷掌聲。

▲▼捷克共和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立法院演講 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捷克共和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立法院演講。(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自從2020年台捷關係破冰後,參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來台訪問創立院演講首例,台捷關係不斷深化、連續兩年雙邊貿易正成長、去年更達到20.25%,還帶動歐洲民主國政要來訪,讓台灣國際能見度遍地開花。

游錫堃指出,艾達莫娃抵台具備更深刻意義,除了台捷加強合作外,站在民主同盟夥伴身邊,將布拉格革命、絲絨革命那般無畏強權、引領變革的精神帶到台灣。艾達莫娃將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頒榮譽獎章的非邦交國家女性議長,再次感謝捷克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艾達莫娃先用中文喊「大家早」,她表示,雖然彼此說著不同語言、相隔遙遠,但世界上很難找到具有這麼多相似之處、人民之間互相了解的兩個國家,這次訪台之際,能夠來到立法院發表演說,自己備感榮幸,這是歷史上首次,至今受到的接待遠遠超出我們的期望。

艾達莫娃指出,這次訪團包含所有政治光譜,代表捷克對台灣的關心不分黨派,在多數國家的歷史當中,有榮耀的時刻、也有面臨挑戰的時候,相信走過荊棘之路得到自由、民主者,才是真正懂得其中價值的人。

艾達莫娃表示,世界上很多人討論民主,卻對完全相反的獨裁政權感到滿意,獨裁者用自由的甜言蜜語掩護自己,卻用暴力、壓迫、威脅的手段統治,自己屬於90年代的捷克,每一次呼吸都是自由,與此同時,台灣也正在民主化進程。

艾達莫娃指出,言論自由、自由選舉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每個人都該有這些選擇,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沒有保護這一切,很快就會失去這些。我們天真的以為戰爭不會再次發生,然而最近一年,在離捷克不遠的烏克蘭,正有一場殘酷、公然違反國際法的戰爭行為。

艾達莫娃表示,捷克會和民主、自由、人權站在一起,捷克和台灣的故事交織在一起,發展自由與民主是我們的責任,捷克將繼續與台灣同在,在任何情況下同舟共濟。結尾,艾達莫娃再用中文表示「謝謝」,獲得全場如雷掌聲。

▲▼捷克共和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立法院演講 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捷克共和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立法院演講 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