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快訊/東非狒狒「到底從哪來?」 北市動物園:不排除民間飼養

▲▼ 狒狒落網。(圖/記者陳以昇攝)

▲ 狒狒落網。(圖/記者陳以昇攝)

記者楊喬詅/台北報導

桃園「東非狒狒」終於結束長達16天的逃亡之旅,27日農業局加派人手圍捕,終於順利在富岡國中一帶捕獲狒狒。據了解,目前東非狒狒可能會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進行檢疫1個月,確認品種、性別、年齡與特徵,盡量找出這隻狒狒的來歷。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也表示,若哺乳類動物未打晶片較難從外觀辨識出處,也不排除可能有民間飼養。

▲▼ 狒狒打到了。(圖/記者陳以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狒狒在阿嬤家被捕獲。(圖/記者陳以昇攝)

東非狒狒27日下午跑到桃園富岡國中附近,恰好被民眾目擊。農業局人員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見到狒狒本尊立刻發射麻醉槍。沒想到,狒狒遭擊中後並未馬上倒下,而是跑到一名阿嬤的住處,嚇得阿嬤趕緊把門關起來,這才讓這隻轟動全台的狒狒順利落網。

▲▼ 狒狒打到了。(圖/記者陳以昇攝)

▲狒狒先送往六福村收容。(圖/記者陳以昇攝)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以台北動物園來講,狒狒這樣等級的哺乳動物每隻個體都會打晶片,較容易了解其出處,但若是從沒打晶片的動物園機構出來,就很難辨識從哪裡跑出來,且狒狒已經逃脫一段時間,所以也不容易確認是否因數量較多,而從不同單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跑出去。

▲▼東非狒狒落網受傷,網子上沾染鮮血。(圖/記者陳以昇攝)

▲東非狒狒有受傷的情況。(圖/記者陳以昇攝)

至於狒狒是否為民間私養逃出?曹先紹則坦言,台灣保育意識抬頭,像狒狒這樣的大型靈長類走私進台的機率比較低一點點,「但20年前也有出現紅毛猩猩從大安區跑到忠孝東路上,把整排機車推倒的案例,就表示是有民間養,當然以為對自己的照養空間有把握,沒想到任何照養空間,動物都是持續想出門溜達,總有一天會試成功。」雖然不排除狒狒是從動物園跑出來,但確實也有可能出現民間私自養狒狒的情況。

曹先紹說明,台北市立動物園和林務局合作協助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針對保育類優先照護,原先已講好若是捕捉到逃亡狒狒,需要台北市立動物園先空出新檢疫舍接手照護。他補充,台北市立動物園除了有新檢疫舍,還有分子檢測實驗室,大約1周內就能確定狒狒確切的品種,甚至有機會釐清來自哪個族群,藉以掌握逃脫的來源。

 ▲▼ 狒狒落網。(圖/擷取自粉專/ETtoday東森寵物雲)

▲北市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記者會說明。(圖/擷取自粉專/ETtoday東森寵物雲)

不過,原本講好直接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實際上卻由六福村收容,也有現場研判的理由,還需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再行說明。他也強調,若是桃園市政府或是林務局需要,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會盡可能提供專業協助。

不幸的是,最新消息指出,稍早狒狒在圍捕過程中受傷,因傷勢嚴重,急救無效已經死亡。當時到現場時狒狒已經受傷,經查是遭到獵槍打中,因桃園市府參與人員僅配置麻醉槍,且無委託外部人員加入,農業局將報警釐清相關狀況。

 

關鍵字: 狒狒東非狒狒狒狒逃亡桃園六福村台北市立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