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對「斷交」已麻木? 范世平:習近平啟動助選民進黨模式

▲▼外交部撤宏都拉斯國旗。(圖/記者呂晏慈攝)

▲外交部撤宏都拉斯國旗。(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我外交部26日早上9時30分正式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而宏都拉斯隨後便與中國大陸簽屬建交公報。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分析,對於這種新聞,台灣人其實早已接近麻木,中國大陸挖牆腳的行為,則是正式啟動助選民進黨模式。

范世平說,對於總統蔡英文上台後斷交了9國,台灣人沒有怪罪,反而是嫌惡這些邦交國的貪得無厭,以及中國大陸藉由金錢來引誘這些國家與台灣斷交,藉此達到在國際上打壓與孤立台灣的目的,雖然對中國大陸來說,台灣的邦交國越少,就越證明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卻也引發台灣人的不滿,反而支持堅定防止被併吞的民進黨,而國民黨則處在尷尬的地位。

范世平指出,台灣雖然看似外交的侏儒,卻是經濟與科技的巨人,特別是半導體,因此台灣在外交上的實質影響力巨大,受到國際的矚目每日俱增。而在民主、自由、法治相同理念下,「有實無名」的朋友可能比「有名無實」更重要,更遑論最重要的台美、台日、台英、台印關係。

范世平預告,過去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邦交國建交,早就把條件談妥,當消息發佈時兩國外長就已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但這次卻在11天後才完成,或許因為中國大陸近年經濟不佳,能提供宏國的經援也相對有限,所以雙方必須討價還價,加上宏國是美國後院,與大陸建交對美國的實質影響甚大,也讓嚴峻的中美關係雪上加霜。美國勢必有所反擊,「蔡英文即將赴美訪問,大家等著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