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馬上送大禮!陸外長:進口宏都拉斯產品、鼓勵中資去投資

▲▼中國大陸與宏都拉斯建交。(圖/翻攝中國大陸外交部)

▲宏都拉斯外長雷伊納、中國大陸外長秦剛。(圖/翻攝中國大陸外交部)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宏都拉斯26日與我國斷交後,隨即與中國大陸建交,雙方外長還在北京進行了會談。中國外長秦剛在會談中表示,中方將全力支持宏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願擴大進口宏特色產品,鼓勵中資公司赴宏投資,參與宏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盡快形成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釋放建交紅利。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的發文,秦剛在會談中提到,中方歡迎卡蕬楚總統(Xiomara Castro)在建交後儘快訪華,同習近平主席共同擘畫兩國關係藍圖,「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宏方作出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決斷,加入世界主流,這完全符合宏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也是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和絕大多數國家一邊。」

秦剛說,「中方高度讚賞宏方對中宏建交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中國大陸與宏都拉斯建交。(圖/翻攝中國大陸外交部)

秦剛指出,中宏建交為兩國關係發展正式吹響了號角,雙方應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加快增進了解,深化互信,推進務實合作,帶動中宏關係順利起步、行穩致遠,希望宏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為中宏關係順利發展營造良好政治氛圍和輿論環境,「中宏建交光明正大,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

秦剛進一步指出,雙方要加強對接協調,就重要雙邊協議與合作機制加快磋商,儘早達成一致,迅速搭建雙邊關係的四梁八柱,「歡迎宏方支持和加入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在有關框架下推動交流借鑒和務實合作。」

秦剛強調,中方將全力支持宏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願擴大進口宏特色產品,鼓勵中資公司赴宏投資興業,參與宏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優先實施惠民生項目,盡快形成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釋放建交紅利,「中宏建交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將為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產生重要影響。」

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則表示,宏方對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深表欽佩,承諾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兩國關係,全速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加強在多邊領域溝通協調,實現互利共贏,「宏方已撤回駐台大使,將盡快宣布廢除同台一切官方協議。」

▲▼中國大陸與宏都拉斯建交。(圖/翻攝中國大陸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