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斷交掀骨牌效應? 專家分析「台灣0邦交」後果

▲▼ 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宏都拉斯總統秀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文/CTWANT

宏都拉斯「脫台友中」引起國際高度關注,但作為風暴中心的台灣,部分民眾對此卻相當淡然,為這場上演超過半世紀的兩岸外交戰爭,寫下奇特的一筆。就有專家分析邦交國歸零以及非正式外交關係對台灣的影響與重要性。

國際共和學會(IRI)駐台高級顧問柯爾(J. Michael Cole)向《CNN》表示,儘管台灣的經濟及安全不依賴正式盟友,但雙邊正式的外交關係依然很有價值,尤其是削弱北京對台灣主權的合法性主張,例如台灣10個邦交國在去年10月聯署致函聯合國祕書長,指責聯合國排斥台灣。但柯爾也指出,這些邦交國「都是小國,影響力也不大」。

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台灣政治大學助理教授南樂(Lev Nachman)則指出,雖然邦交國對台灣提供實質意義的支持,但假使邦交國歸零,真正意義上的影響可能不大。比如台方1979年與美方斷交後,華盛頓與台北的關係依然相當牢固,美國仍是所謂台灣安全的最大保障者。

因此,台美雖無正式外交關係,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依然在去年8月訪問台灣,現任議長麥卡錫也有意在今年4月會見總統蔡英文,加上多個歐洲國家政府人員頻繁訪台,以及G7對中國因裴洛西訪台舉行的軍演迅速表達擔憂,都顯示非官方外交對台灣的重要性日益提升,並一定程度挫敗中國搶奪台灣友邦的效果。

不過,「台灣被斷交」所造成的內部及國際輿論影響仍然不可忽視,台灣現存「最大」邦交國巴拉圭的反對黨總統參選人,就以對中國貿易的經濟利益和對台灣斷交作為其選舉主軸,而一旦巴拉圭大選後倒向中國,勢必會引發比台宏斷交更大的國際風波及角力。

免加會員直接購

★1瓶不到100元!衣物徹底洗淨「妙管家抗菌洗衣精4000gx4瓶」★↘限時$399

延伸閱讀
劉若英相隔12年重返新加坡 被歌迷示愛嘴甜回應
因電費問題起口角 女子「爆捏房東蛋蛋」致死:我沒殺他
結婚被迫住婆家 準新娘發現「未婚夫買房送前任」崩潰:存款也全給

  【你可能也想看】

►搜救犬Sato災區建功 網憂「沒穿鞋受傷」…內行人釋疑

►2女見黑貓「哈士奇」太可愛帶回家養 2個月後警找上門GG了

►太神啦!統神被AI「判定是豬」 眾人無情笑翻:看破真身

►養4貓4狗月花11萬 小鮮肉「3餐吃泡麵果腹」每周工作7天嘆:荒謬

►租屋處全是「貓毛和尿」冷氣也很噁 房東崩潰:打死不接受養寵物

►誤把狗糧當特產…嬤不識字稱:是巧克力豆 鄰居全吃下肚

►萌兔見正妹瘋狂衝刺 「高速運轉」驚呆眾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