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宏都拉斯「善根已斷」 佛陀也渡不了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9點半正式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2小時後中國政府也火速宣布與宏都拉斯建交。駐日代表謝長廷26日被媒體問及這算「善的循環」嗎?謝長廷直言,善生善還是值得做的,但遇到「善根已斷」的人,佛陀也渡不了,就不要再嘗試了。

▲▼謝長廷今天下午出席新書發表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謝長廷今天舉行「台灣與日本善的循環」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呂佳賢攝,下圖同)

謝長廷今天下午出席《謝長廷:台灣與日本善的循環》新書發表會,媒體席間關注,宏都拉斯發文聲明與台灣斷交,故意給我國難堪,這算是「善的循環」嗎?如何看待吳釗燮稱不會迴避政治責任一事?謝長廷說,我國最早邦交有120幾個,經過政權輪替,已經搞不清楚誰要負最大責任了。

對於提出「善的循環」一語,謝長廷表示,這是指對對方善,對方在同樣情境下,沒有回報或回饋,會覺得心裡不安,例如台灣在311大地震後支持日本復興,日本多年來都一直講,而我國對於日本援贈疫苗,也是一直講,因為「受恩」不要隨便就忘掉。

不過,謝長廷坦言,坦白講,人是有很多不同的,對他善是否一定會有善的循環,倒也不一定,也不是說都可以善的循環,但就是心理學、社會學研究發現,若是兩人出「圈」與「叉」,先出「圈」、「善分」的最終得分最大,代表「善生善」還是值得做的。

謝長廷話鋒一轉又說,但若到善根已斷的怎麼辦?他說,「老是用惡對你,就不要來玩了」,若是遇到這種人,表示善根已斷,佛陀也渡不了,「我們就不要再嘗試了」。

此外,針對近期謝系色彩濃厚的新文化基金會推薦謝長廷出任大法官一事,謝長廷重申說,「我已經勸他不要推薦」,不過他要澄清,大法官本來就是可以自己推薦的,沒有「不要臉」,大法官的主要任務是解釋憲法,因此他才起心動念。他強調,不是為了「賺錢」才起心動念。

▲▼謝長廷今天下午出席新書發表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