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宣布與我斷交 江啟臣:中華民國應尋求與美國復交

▲▼立委江啟臣主持啟思民本基金會「民本調查-國家前景大調查」發布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宏都拉斯今(26)日宣布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台宏斷交證明靠「價格」建立「務虛」的形式外交不切實際,民進黨蔡英文政府說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史上最佳,「要不要釜底抽薪極尋求中華民國與美國復交?」

對於宏都拉斯與我國斷交,江啟臣直言,首先要向在第一線努力的外交人員表達敬意並說聲辛苦了,但宏都拉斯這次與我國斷交已是意料中事,對於美方願意協助斡旋,雖未能成功但我們仍表達感謝,同時也譴責中共對我外交的持續打壓,此舉只會增加國人反感,無助兩岸和緩。

江啟臣說,根據宏國的正式斷交聲明中表示,「除了斷絕正式外交關係,也不會再與台灣有任何接觸」,是完全「斷聯」,該注意未來是否將會影響各項「務實」外交的推動。

江啟臣指出,蔡政府執政近7年,斷了9個邦交國,現在僅剩13個邦交國,美中對抗下,兩岸關係持續惡化,使我國外交處境更加艱困。面對中國透過金援加大圍堵力道,我們不可能和對岸進行外交軍備競賽,政府必須調整外交策略,不能只是兩手一攤表示遺憾,必須思考如何避免一再受制於人,走出自己的外交活路,別讓踏實外交真的淪為踏實斷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