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建交 宏都拉斯分析師警告「好處全部變成泡影」

▲▼中國與宏都拉斯正式建交 雙方外長在北京簽署聯合公報。(圖/翻攝CCTV)

▲中國與宏都拉斯正式建交,雙方外長在北京簽署聯合公報。(圖/翻攝CCTV)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轉而和中國建交。《美聯社》報導,宏都拉斯政治分析師佩雷斯(Graco Pérez)對此警告,北京的論述都會強調好處,包括投資與創造就業機會,「但這全都會變成夢幻泡影。」他指出,其他國家也與北京建立此類關係,但「結果並不是他們先前提出的東西」。

《美聯社》寫道,在過去逾20年裡,中國在拉美挹注大量資金,投資基礎設施、能源及航太計畫等,這些支出轉變為中國勢力的上升及盟友數量的增加。根據美國和平研究所(USIP)數據,2005~2020年,北京在拉丁美洲投資逾1300億美元(約新台幣3.9兆),中國與該地區的貿易大幅成長,預計2035年超過7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2兆)。

宏都拉斯也有類似投資,也就是該國中部的水力發電水壩計畫,它由中國水電(SINOHYDRO)負責打造,北京提供約3億美元(約新台幣91億元)融資。

▲▼ 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的台灣大使館外,台灣與宏都拉斯國旗迎風飄揚。(圖/路透)

▲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的國旗迎風飄揚。(圖/路透)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召開記者會證實,宏都拉斯恣意需索,曾提出總金額高達24.5億美金(約新台幣743.21億元)援款,為了「保衛國家主權與尊嚴」才會選擇斷交。他坦言自己沒有證據表明,此時間點與總統蔡英文即將到來的出訪有關,但稱「中國似乎是有意這麼做的」。

《美聯社》報導,自從雙方在1949年的內戰分裂以來,中國與台灣一直深陷外交承認的戰鬥,北京宣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如有必要將以武力控制,多年來也耗資數十億美元贏得各界對「一中政策」的承認,拒絕接觸仍與台灣邦交的國家,威脅報復僅僅只是增加與台接觸的國家。

報導也寫道,傾向獨立的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展開第一任期以來,宏都拉斯是台北失去的第九個外交盟友。台灣日益孤立,如今只被13個主權國家承認,大多都是加勒比海及南太平洋的島國,但儘管遭遇中國的孤立運動,卻仍與100多國維持穩固非正式關係,最重要的就是美國。美國與台灣沒有邦交,卻堅稱台北是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