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吸引青年返鄉發展!花蓮2處閒置建築 活化空間導入商機

▲▼原為日治官員廳舍的花蓮國軍英雄館,後為「公教協會」辦公室。(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原為日治官員廳舍的花蓮國軍英雄館,後為「公教協會」辦公室。(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為協助青年發掘在地亮點及文化底蘊,進而實現創生創業的願景,花蓮縣長徐榛蔚25日會同民政處長明良臻會勘多處閒置建築空間,期盼能藉由空間活化和運用,促進花蓮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

徐榛蔚首先會勘位於花蓮市公正街的閒置建築,原為日治官員廳舍,1969年轉身為「花蓮國軍英雄館」,1987年為「公教協會」辦公室。而未來本區將導入創新商業模式,發展青年商業實驗空間,並整合周遭商圈夥伴、社區協會等經濟活動資源,厚積地方創生商業動能與人才交流,產生共好效應,利於推動青年地方創生事業。

▲▼原為日治官員廳舍的花蓮國軍英雄館,後為「公教協會」辦公室。(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民政處長明良臻表示,為鼓勵青年投入地方創生行動,共同宣揚地方共好價值,目前青發中心規劃與附近社區發展單位及深耕花蓮之ESG企業,共同落實空間永續價值與公共參與,提供當地民眾共好價值認同感,藉由將閒置空間轉為多功能創生創業場域,發覺在地永續品牌、強化在地共好合作模式,吸引及培育更多青年返鄉發展。

▲▼原為日治官員廳舍的花蓮國軍英雄館,後為「公教協會」辦公室。(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接續前往花蓮市中興路閒置建築,鄰近石雕博物館、美術館、演藝廳、花蓮陶藝協會等,可謂花蓮文化藝術發展的中心地帶,縣府希望藉此地理優勢,打造藝匠創生館推廣陶瓷工藝,聚集花蓮知名陶藝家辦理相關課程體驗,以成為「綠色設計」、「永續經營」的實驗空間為基礎,創造「在地工匠職人」資料庫及建立在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型態。

青發中心指出,營運計畫將「藝匠創生」做為核心,以藝匠創生館為中心,導入並媒合各項外部資源,群聚花蓮工藝文化產業,以同心圓方式向外擴散,提升花蓮工藝產業市場效益。另結合在地石材產業合作,以永續、循環經濟等環境議題為發展重點,重新賦予多餘或廢棄石材新生,翻轉花東生活器物的新意象,提升在地石材產業文化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