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時間尷尬!陸學者指「給蔡英文的見面禮」:該鬥爭的鬥爭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原友邦宏都拉斯今(26)日與台灣斷交,由於正值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前3天、前總統馬英九訪陸祭祖前1天,引發熱議。大陸學者李振廣表示,這「算是給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見面禮』」,但對兩岸關係影響不大,「該鬥爭的鬥爭,該交流的交流。」對於中國大陸與宏都拉斯建交,李振廣認為,條件上已經成熟,可以說是水到渠成。

▲▼外交部晚宴不見宏都拉斯大使 蔡英文喊話: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圖/總統府辦公室)

▲日前舉辦的外交部晚宴上,宏都拉斯大使並未出席。(圖/總統府辦公室)

蔡英文將於3月29日至4月7日出訪中美洲友邦危地馬拉和伯利茲,途中過境美國,並預期在加州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從大陸角度來看,美國侵蝕和破壞了所遵守的「一中原則」,民進黨政府與外部勢力勾連,此番斷交算是給蔡英文的「見面禮」,帶有反制意味。

▲▼外交部記者會擬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圖/記者黃國霖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黃國霖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早在記者會上,呼籲世界各國認清中國「說一套、做一套」的援外本質,正告北京當局,其一再以虛假承諾誘迫我國友邦、壓縮我國外交空間的行徑,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也使兩岸關係加速背向而行。

李振廣認為,吳釗燮面臨斷交事件「肯定很尷尬」,所以惱羞成怒,這個憤怒很正常,他要不憤怒的話,反而說明無所謂不當回事,不過大陸與台灣的外交鬥爭其實從1949年以來就一直存在,並不罕見。

李振廣指出,馬英九執政時期,在兩岸作為上,採取「外交休兵」的策略,甚至出現一些國家與台灣斷交,大陸也不會「挖牆腳」談建交。

李振廣接著表示,現如今蔡英文上任至今,已有9個國家斷交,比起中美兩強鬥爭因素,更關鍵的原因在於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好,斷交會很少見;兩岸關係不好,外交上鬥爭就會很激烈。」

▲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與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

不過,今年以來兩岸關係有春暖花開的氛圍,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將率團到中國大陸祭祖,成為自1949年兩岸分治74年以來,首位踏上大陸的台灣卸任元首。

宏國與台灣斷交是否會衝擊到兩岸和緩的走勢?李振廣認為,短期內有一定的衝擊,但影響不大,未來「該鬥爭的鬥爭,該交流的交流」將成為常態,前者針對的是民進黨當局,後者則針對的是廣大台灣同胞。

截至目前,台灣邦交國剩下13個,宏都拉斯是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第九個斷交的國家,中美洲友邦僅剩貝里斯、瓜地馬拉兩國。

根據大陸官媒《央視》、《新華社》26日上午11時30分報導,中國和宏都拉斯26日建立外交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