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外出露營不再怕蚊蟲 營友曝秘方:咖啡渣配白花油

▲▼  白花油紅豆冰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營友表示白花油搭配咖啡渣能有效防蚊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露營旅遊正夯,場地挑選成露友間熱門話題,但開心出遊最怕遇到小黑蚊作伴,最近就有網友在Dcard分享「紅豆冰」照片,抱怨露營時被叮到受不了,廣徵各式「防蚊偏方」。有人推薦「長褲長袖加薄荷膏」,還有「小黑蚊蚊香」,不過最特別的「咖啡渣混合白花油」方式,引起最多網友迴響。

Dcard近日一篇熱門文章,吸引許多露營同好關注,原PO懷疑自己是招蚊體質,每次露營一定被蚊子叮咬,表示用過不少防蚊液,有些都感覺有層奇怪物質在皮膚上,有些味道蠻嗆,但使用後仍變成「紅豆冰」,讓他懷疑蚊子是不是根本不怕?於是PO文跪求防蚊偏方,「下次露營嘗試要拿自己做實驗」。

▲▼  白花油紅豆冰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外出露營容易被蚊蟲咬的變成紅豆冰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原PO也在文中附上被叮咬後的「紅豆冰」照片,就有網友回應,小黑蚊其實不算是蚊子,正式的名稱是「台灣鋏蠓( Forcipomyia taiwana )」,屬於「蠓科」,是一種吸血昆蟲。

該位網友還提到,小黑蚊體型超小有些紗窗根本擋不住,也因為其實不算蚊子, 所以防蚊液沒效,如果撇開deet的化學成分,天然的薄荷精油或是香茅之類,小黑蚊都不喜歡,所以建議塗抹類似白花油等,含薄荷成分的東西,或是灑在附近,就可讓小黑蚊離遠點。

嘉義大學植醫系副教授林明瑩指出,台灣鋏蠓(小黑蚊)棲所與一般蚊子不同,小黑蚊在潮濕、尤其青苔多的環境,較容易孳生,這也是許多露營區困擾的地方,建議使用物理或化學方式進行防護,可降低或減緩被叮咬後的不適。

而有網友留言「之前露營看朋友獵奇用過咖啡渣混合薄荷油...蠻有用的」,表示用器皿裝滿咖啡渣,再滴上白花油,「咖啡渣免錢又實用,白花油有加成效果」,勾出不少有類似經驗的露友贊同,認為咖啡渣加白花油真的有用,引發討論。

嘉義大學植醫系副教授林明瑩表示,對人體而言,在被叮咬前或叮咬後的紅熱腫痛,塗抹白花油有些人確有預防作用;而昆蟲因有特殊感知構造,所以有特殊氣味的物質,或許會讓昆蟲產生忌避現象,至於維持的時效,會因成分、濃度受影響,確切的效果都須透過實驗,進一步探討、驗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