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宏都拉斯斷交!民眾黨建議:依先進國家作法援助 避免自困金錢擂台

▲▼外交部撤宏都拉斯國旗。(圖/記者呂晏慈攝)

▲外交部撤宏都拉斯國旗。(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宣布,我與宏都拉斯共和國斷交,成為總統蔡英文任內斷交的第9個邦交國,也使台灣目前只剩下13個邦交。民眾黨聲明表示,既然金援外交失去優勢,未來對邦交國的援助計劃應與周邊大國合作,依照先進國家作法提供援助,過程完全透明化,也要尋求理念相近國家交朋友,避免困於金錢擂台。

針對我與宏都拉斯斷交,民眾黨26日上午發出聲明,對於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絕長達82年的邦誼,台灣民眾黨感到十分遺憾,我國外交處境艱困,維繫與邦交國的關係,是我國外交人員不懈的目標,但是友邦固然珍貴,國格更重要。

民眾黨提及,譴責中國壓制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的行為,這無助於兩岸關係,更增加人民對立衝突,造成兩邊政府有限資源浪費,呼籲開展溝通窗口,務實解決兩岸問題;而蔡英文上任迄今,我國已失去9個邦交國,近期與巴拉圭關係也可能生變,呼籲外交部積極應變,而不是只靠放新聞來撇清責任。

民眾黨認為,台灣既然在金援外交已失去優勢,如何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合理金援、進行經貿投資,達到最有效益的互利交流,確保兩國關係,應是政府與外交部門責無旁貸的課題。

民眾黨建議,未來對邦交國的援助計劃應與周邊大國合作,依先進國家的作法提供援助,過程完全透明化;善用與美、日、歐的關係,進一步深化雙邊乃至多邊合作,並積極透過民主自由等理念,尋求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交朋友,避免自困於金錢擂台,台灣更應秉持「中間、務實、彈性」的外交策略,積極進行國際對話與合作,求取國際生存空間最大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