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宏都拉斯曾索743.21億元援款 「有點像是賄賂」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吳釗燮會中證實,宏都拉斯曾兩度提出蓋醫院、興建水壩、希望我國吃掉20億美金國債的要求,總金額高達24.5億美金(約新台幣743.21億元),直接給錢的方式有點像是賄賂,「如果要求我們給錢,而不是實際上執行合作計畫的話,這不應該是我們做的事情」。

▲▼外交部記者會擬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圖/記者黃國霖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圖/記者黃國霖攝)

媒體會中關切,吳釗燮提出宏都拉斯曾向我國提出高價索求,其詳細金額是多少?吳釗燮嘆了一口氣說,有關於這方面是有白紙黑字的,不管宏都拉斯方面怎麼說明,這是不會有任何錯誤的。

吳釗燮證實說,去年宏都拉斯提出3項要求:第一,協助蓋一座4500萬美金的醫院;第二,希望蓋一座3億美元的水壩;第三,希望我國吃掉宏都拉斯20億美金的債務。他說,今年3月13日,我駐宏都拉斯大使館突然接到另一封信,該封信函由宏都拉斯外交部長寫信給自己,信裡面提到的金額有所調整:第一,蓋醫院提高到9000萬美金;第二,蓋水壩價格提高到3.5億美金;第三,也希望我國吃掉20億美金的國債,加起來高達24.5億美金。

吳釗燮表示,但是我國協助其他國家的作法,都是以計劃為導向,譬如若希望蓋醫院,我國會承諾幫忙蓋醫院,後續裡面的器材、相關的營運會協助他們,但不是說「給你9000萬(美金)蓋醫院」,因為直接給錢的方式,就有點像是賄賂。

吳釗燮說明,宏都拉斯兩度提出要蓋醫院,卻有兩個截然不同的價格,這種方式,感覺上,他們是要錢,而不是要醫院,「我想,接下來總統(蔡英文)就要到瓜地馬拉去訪問,在瓜地馬拉我們也幫他們蓋了一家醫院,這家醫院蓋得非常的好,瓜國政府尤其是他們總統都非常的感謝」,這個就是我國援外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