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被分手」? 吳釗燮宣布斷交宏都拉斯時間點有玄機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痛批宏國恣意需索,曾提出總金額高達24.5億美金(約新台幣743.21億元)援款。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過去都是友邦先與中國簽署建交公報,我國才宣布與之斷交的作法,宏國與中國商議目前尚未進入最後階段,外交部卻率先宣布斷交;吳亦強調,今天宣布斷交與宏國宣布無關。

▲▼外交部記者會擬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圖/記者黃國霖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圖/記者黃國霖攝)

吳釗燮今天上午在會中說明,有關於宏都拉斯宣布斷交的時間點,大家應該注意到,我國上周已召回大使張俊菲,昨天也密切關注宏都拉斯與中國協商的狀況,「已經看到宏國外交部長(上周)已經到了北京,所以我們已經決定,今天早上要來做這個宣布,這個跟宏方的宣布是沒有相關的」。

此外,吳釗燮在答覆媒體提問時證實說,他私下了解,中國與宏都拉斯談判一直沒有進入最後階段,所以自己的懷疑與媒體記者的懷疑相同,看起來此事與總統蔡英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有關聯,中國是如此來刻意而為。

宏都拉斯今天上午8點透過推特發表聲明,宣布與台灣斷交。宏國外交部回覆外媒表示,宏都拉斯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截至目前,宏都拉斯政府已通知台灣斷絕外交關係,承諾不再與台灣建立任何官方關係或接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