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仍「無力護台」? 吳釗燮:美國經常性助台「非常感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原友邦宏都拉斯26日上午發布正式聲明,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上午9點半親自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痛批宏國恣意需索,甚至公開釋出錯誤訊息。針對美國日前曾出手協調,但最終仍斷交,是否代表美國「無力護台」?吳說,美國與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在國際參與和其他層面,一直在協助我國,相信國人看到都會非常感謝。

▲▼外交部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今天上午親自主持記者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有媒體詢問,美國日前曾出手去協調,但最後仍斷交,是否代表「無力護台」?且在前總統馬英九出訪中國大陸前夕斷交,而不是總統蔡英文出訪前夕斷交,是否代表「馬總統救了蔡總統一命」?

吳釗燮直言,不太清楚在問什麼事情,有關於其他國家的狀況,台灣的國際參與、國際空間有很多國際友人協助,除了美國經常性的協助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也一直在協助我們,除了正式的外交關係之外,對外關係甚至國際參與,還有很多層面,例如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昨天抵台訪問,這也是台灣在打開國際空間,很努力的一部分,這些都是成果,也是理念相近國家力挺台灣的實踐。

對於美國的角色,吳釗燮說,美國在這段時間,不管是國際參與或其他層面的國際空間,都一直在協助我國,例如看到日本外相主動對外發言,稱呼台灣是一個「利益以及價值相近的夥伴」,相信國人看到這些都會非常感謝及感動。

媒體另關注,在最後兩個星期間,前線的外交人員做了哪些努力?吳釗燮表示,除了我方自己努力之外,有很多國家都關心、提出協助,至於協助的內容涉及雙方默契,不適合對外來做說明,外交同仁的確非常努力,所有的資訊都是掌握得非常清楚,包括宏都拉斯與中國往來的狀況,以及在哪裡、由誰進行協商,都掌握非常清楚,也比較能夠及時的應付這些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