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顧立雄:全動法修法有必要 總統緊急命令是「空白授權」 

 

◎採訪:陶本和、陳家祥、呂晏慈
◎攝影:宋良義、湯興漢

文/陶本和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預告日前引起在野黨不滿,指控有讓16歲學生上戰場的疑慮,儘管經過解釋後,是誤會一場,但仍因事前溝通不夠,目前全案回歸跨部會收整意見與研議階段。對此,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ETtoday東森新媒體》訪問時表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 修正草案,有一部分是講實施階段,若沒有加入這一章節,等於在實施階段沒有法律授權,那一切就要靠總統緊急命令,如此一來會更是空白授權。

全動法的修法一直都是「兵役改革」的其中一環,在蔡政府宣布4個月兵役恢復為1年後,便接續處理全民防衛中至關重要的全民動員法問題。顧立雄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媒體》訪問時表示,兵役改革範圍很廣,軍事訓練役恢復義務役1年兵役,也攸關在緊急狀態下的韌性和建構,包括所有醫療、能源、民防、通信、政府持續運作、基本民生維持等。

顧立雄表示,這些韌性的建構,都是屬於「廣泛全民國防」,在國家面對緊急狀況之下改革理念的其中一塊。至於全動法的修法,他表示,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有一條是講實施階段,若是沒有實施那章,沒有法律授權在實施階段在做什麼,一切就要靠總統緊急命令,就會更空白授權。

顧立雄表示,這樣的理念推廣,也是要凝聚全民抵抗意志、團結全民社會,來讓全世界看到、讓中國看到。不過,對於預告修法過程中遇到的爭議,他坦言,或許事先溝通不足,遭受到一些諸如16歲上戰場假訊息操作,這是不對的,未來國防部會進行有效的溝通,但實施的階段,如何讓授權更明確化,很多韌性建構還是不足,必須更努力。

至於外傳國防部修全動法,是來自於國安會的指示,顧立雄說,國防部去年初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時就決議要修這個東西,但沒有時間表,政府還是會擬定相關草案,但現在更重要的是,推動全民國防概念、強化緊急狀態下的韌性,而修法的部分,國防部會繼續蒐集各方意見,來進行草擬。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