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顧立雄反駁疑美論「嚇阻是避免戰爭」 美最高戰略不希望戰事

 

 ◎採訪:陶本和、陳家祥、呂晏慈

◎攝影:宋良義、湯興漢

文/陶本和

針對國內近來有許多「疑美論」的討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ETtoday東森新媒體》專訪時表示,「疑美論」是一個「去頭去尾」的片斷扭曲論述,他透露,美國現在的作法就是結合盟邦、理念相近國家,產生協同性的嚇阻,看是否能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的誤判產生嚇阻,而嚇阻的目的是在避免戰爭發生,避免習近平的誤判。

顧立雄表示,「疑美論」去頭去尾的論述,可以看,「頭」的部分,是在誰要恫嚇台灣、進行武力侵犯的國家?是中國大陸,中國說統一台灣是歷史性的任務,不可能放棄武力攻打台灣,製造區域緊張是中國,而面臨威脅是台灣。而面臨唯一威脅的來源應該怎麼辦,有沒有可能在被統一的情況下,依舊維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他說,這是「尾巴」,有哪個政治人物能夠提出,被統一後,能夠維持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顧立雄舉香港為例,他說,這是很明顯的例子,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讓香港本來充滿民主多元價值,可以公開評論與批判的地區,受到相當的牽制,更不用說新疆、西藏,這讓多元文化都受到相當大的箝制。

因此,顧立雄認為,如果沒有做完整的論述,只取中間這一段,說因為買武器,就會變成美國的棋子,或者對美國到底會不會來保衛台灣產生疑問,就覺得美國不可靠,這都會導致疑美論。但重點不是美國賣不賣武器、把台灣當棋子,重點是「頭」(源頭)沒有解決,中國造成台海區域的緊張,而「尾巴」是,台灣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在統一之後是不可能維持的。

對於當前的國際局勢,以及台美關係,顧立雄透露,美國現在的作法很簡單,就是結合盟邦、理念相近國家,產生一種協同性的嚇阻,看這樣的作為,是否能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的誤判,產生有效嚇阻。

顧立雄舉例,在軍事上前進部署到關島、沖繩聯合作戰;在第一島鏈、台灣北端的進出,加上澳洲潛艇來對中國產生一個具有不對稱戰力、隱匿性質,非常有效的嚇阻;而在菲律賓方面,現在要增加基地,在南端巴士海峽同步嚇阻中國前進第一島鏈。

「嚇阻的目的是在避免戰爭發生,避免習近平的誤判」。顧立雄表示,政治上則協同日本、澳洲等國家,不管在雙邊、多邊場合,不斷去喚起這些國家對中國擴張主義野心的憂慮,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給予警告,只要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特別以軍事力量,這是不可容忍的。

顧立雄透露,美國最高印太戰略還是不希望戰事發生,因為會讓全球經濟發生無可承受的損失,但在中國極權統治下,很多作為不可測,只能透過嚇阻避免戰事發生。

至於台灣方面,顧立雄指出,當然也要強化自我防衛的力量,不可以說都是美國的事,自己都不用強化抵抗意志、避免被中國操作分化社會、強化國防韌性、關鍵基礎設施韌性,「我們都不用做,這樣有通嗎?我想這沒有通」。

軍事面部分,顧立雄表示,美國是最有可能供應武器的國家,強化台灣防衛的力量,強化台灣的抵抗意志,「這怎麼會是把我們當做棋子?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講法,不需要有這樣的疑美論」。

在外交層面,顧立雄表示,過去搞不清楚「泰國」(Tailand)和「台灣」(Taiwan),但現在台灣的能見度被提升,大家很清楚台灣在第一島鏈、核心地緣的重要性,而經濟上,在東北亞航運、空運的位置上,若發生事情,會對全球經濟產生無可估算的損失,更不用說半導體。

顧立雄認為,這是台灣的實力所形成的和平穩定重要性,讓全世界都看到,當然相對於我們被看到,中國戰狼外交也有相當程度被注意,區域擴張的本質,極權體制的形成,習近平第三任期一人統治,大家都對極權不可預測。

顧立雄指出,民進黨政府、總統蔡英文、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公開演說中,都展現出我們不會成為挑釁的一方,堅持「四個堅持」的底線,來維持台海的區域和平穩定,台灣是和平穩定的製造者,不會成為區域麻煩的製造者,我們沒有要對他(指中國)採取任何「攻勢」作戰,我們是「守勢」作戰,所以在守勢作戰前提之下,還是要強化我們的防衛決心。

顧立雄提到,在俄烏戰爭中,全世界讓中國看到,全球對於俄羅斯進行的經濟制裁,也讓中國看到,即使是地理環境距離很遠的國家,也會協同美國進行經濟制裁,這方面必須要承受片面改變所造成的損失。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