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馬英九赴陸前夕宏國與台斷交 仇長根:最尷尬的是「她」

▲▼宏都拉斯自由重建黨2度推舉卡斯楚參選總統,卡斯楚表示她若勝選,會「立即與中國大陸開展外交和商務關係」。(圖/路透)

▲當年卡蕬楚選舉期間曾表態如果勝選,「立即與中國大陸開展外交和商務關係」,後來做罷。(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宏都拉斯今(26)日宣布與我方斷交,前總統馬英九明天即將赴陸祭祖展開和平之旅,外界認為時間點過於敏感。涉台學者仇長根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此時宏國提出斷交只是湊巧,與中國無關,也不是給馬英九難看,因為最尷尬的是即將出訪的蔡英文。」他進一步說,宏國與台斷交最主要考量疫情重創後的經濟發展,南美國家現在只想好好發展經貿,與其多一個與大國建交機會,也不願與美國選邊站搞「圍堵」遊戲,預料會有其他台灣邦交國可能跟進。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指出,「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不是『有意而為』,而是『順其自然』,時間點只是巧合並非刻意安排。首先,台灣跟宏都拉斯交易出現問題,沒有滿足宏都拉斯要求,沒有得到相對的利益就翻臉,造成斷交主因。」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即將出訪大陸祭祖,展開和平之旅,宏國選在此時斷交相當敏感?仇長根則再次強調,「時間點只是巧合,不是順勢而為。馬英九出訪主要是兩岸民間青年交流和祭祖,性質不一樣。蔡英文出訪才是代表國際外交,如果硬要比較,即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以及過境美國的蔡英文才尷尬。」

台灣的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秀瑪菈.卡蕬楚(Xiomara Castro)15日透過推特發表聲明,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回顧1年多前,卡斯楚選舉期間曾表態,勝選之後要與中國建交,事後被美國強力介入滅火。如今1年多後,宏國還是有意做出與我國斷交決定,恰巧是總統蔡英文訪美前夕,外界聯想中國是否故意給蔡英文難看?更尷尬的是,前總統馬英九明天即將出訪大陸祭祖,斷交時間點太過巧合。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表示,「中美競爭確實激烈,但中國地位在世界上升。疫情之後,大部分國家經濟受挫,都想和大國建交搞好經濟交流。因此,宏國決定與台灣斷交『不意外』,預料會有其他台灣友邦國家跟進。」

包承柯進一步分析,「宏國現在的新政府與美國和台灣政府還沒有太多複雜政治包袱,不存在外界認為中國與宏國有某種聯繫,只是機緣巧合,選這時候考慮與台灣斷交,不是給馬英九難看,理由不成立。」

他指出,中國在世界經濟體影響力越來越大,拉美合作成功案例越來越多。與其跟美國搞「圍堵遊戲」,受美國影響左右政策,不如多一個跟大國搞好關係的機會,但也不是得罪美國,而是分別與中美建立不同發展關係,務實自己國家政策方向和發展。「台灣當局應該認清差異,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認真務實處理兩岸事務。」

▲▼總統蔡英文13日上午在府內會見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伉儷。(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

▲總統蔡英文在府內會見宏都拉斯前總統葉南德茲伉儷。(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

細數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台至今,台灣邦交國從22個減少到剩下13個,包含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尼加拉瓜,這次加上第10個邦交國宏都拉斯,早有預警跡象。

2021年底宏國大選前夕前總統葉南德茲伉儷出訪台灣,強調兩國持續維持堅定友好的邦交關係。當時,新總統卡蕬楚尚未當選前卻公開表態,只要勝選會尋求與大陸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事後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助卿尼科爾斯出手干預,卡蕬楚陣營在投票日前夕又澄清,「此事尚未決定。」

即使美國積極介入,宏國繼續與台灣建交,不到1年半時間,還是轉向與中國建交。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本月16日表示,宏國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因為經濟需要,加上台灣拒絕增加財務援助。

仇長根表示,「過去宏國受到美國控制,後來與中國斷交與台灣建交,實際上為了金錢支持和美國軍事基地保護。」

仇長根進一步說,「台灣金錢外交只能出錢,當錢出的不夠,對方自然轉向;另外,中國的國際地位也影響宏國發展,尤其疫情重創世界經濟,全球化之下各國經濟朝向互助發展。身為中美洲貧窮國家之一的宏國,如果要發展生存,必須尋找有實力、有影響的國家當靠山。」

▲▼中美關係。(圖/CFP)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凸顯中美角力纏鬥。(圖/CFP)

受到地緣政治優勢,中美洲長期被稱為「美國的後花園」,各國不但接受經濟援助,政治外交上也以美國馬首是瞻。如今,宏國與台斷交轉向與中國建交,表面上是台灣又丟失一個邦交國,實際上這是中美角力的戰場,美國後花園著火再次拉警報,中美交鋒還有的纏鬥。

宏都拉斯與我方斷交,截至目前,中華民國從原本14個邦交國,只剩下13個。包括中美洲4國,貝里斯、瓜地馬拉;加勒比海島國4國,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太平洋島國4國,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吐瓦魯;以及南美洲巴拉圭,非洲史瓦帝尼、歐洲梵蒂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