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特教法隔14年將再修法 蔡培慧召開座談會傾聽各方意見

▲教育部即將針對《特殊教育法》修法,立委蔡培慧於南投召開座談會、傾聽家長及各方意見。(圖/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下同)

▲教育部即將針對《特殊教育法》修法,立委蔡培慧於南投召開座談會、傾聽家長及各方意見。(圖/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立法委員蔡培慧關心南投特教資源問題,24日舉辦座談會以了解特教資源現況及所需,並將於立法院提出修正《特殊教育法》草案;蔡培慧表示,待教育部版本送至立法院後,將共同逐條審查及討論,傾全力來協助特教生。

蔡培慧與中華民國全國特殊教育學校家長協會昨天召開「特殊教育法修正條文草案暨特教相關議題」座談會,並邀集教育部學特司專委陳添丁、國教署原特組科長王勛民,以及南投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林麗容與會討論;南投縣議員沈夙崢與南投市民代表曾億弘等人,亦出席關心。

陳添丁說,《特教法》下週將於行政院會審查完畢、4月送入立法院,期盼5月能三讀;蔡培慧指出,《特教法》自73年制定、公布實施後,在98年全案修正至今,已有10多年未有重新檢討,因此將在立法院提出全案修正草案。

▲教育部即將針對《特殊教育法》修法,立委蔡培慧於南投召開座談會、傾聽家長及各方意見。(圖/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

特教協會理事長劉耀評回顧,自98年修正特教條例後,南投縣才設立特教學校,為全國最後一個設立的校區,校內設有多項輔導學習機制,培養特教生多項實務技能,不過校方在學生畢業後的安置方向仍需相關單位來協助;林麗容則認為這次修法非常重要,對家長來說,從學生權益到學校特教業務上的資源都需要再提升,給予學生更完善的學習環境。

▲教育部即將針對《特殊教育法》修法,立委蔡培慧於南投召開座談會、傾聽家長及各方意見。(圖/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

特教協會也提出訴求,希望各級主管機關特教諮詢會能增加特教家長團體代表,並維持現行條文有關校園復健及生活功能的規定;在師資方面,希望師培系統可於正式任教前增加特教3學分的教師培訓,同時延伸特教評鑑納入大專院校之中,且規範大專校院應設特教推行委員會。

蔡培慧説,特教法牽涉層面廣泛,特教生在校除了知能需要提升,牽涉到醫囑的部分,未來修法也會納入,讓專業團體能夠持續在特殊學校中服務學童;此外,特教老師事先修學分、具備足夠的專業亦相當重要,至於大專校院納入評鑑,蔡培慧說,也許有很多團體會有不同意見,但仍可共同討論。

蔡培慧也傾聽完特教生家長發言,認為未來特教應該要放入長照資源當中,並且現場承諾,將再開公聽會來整合各方意見,期盼達到最有助益特教生的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